11/16 Fri 19:00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施威全: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施威全: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

時間:2018/11/16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與談:東倫敦街頭律師施威全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理想情況下,資本會跑到每個有勞工的地方。但是,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從來就不是這樣,資本不會跑到窮鄉僻壤造橋鋪路通水電。資本流動,勞工不得不流動,資本更刻意地徵召這種人流。資本流動靠電匯,人流靠腳、靠船、靠車、靠偷渡。

不幸者死在半途,未死的,他們的雙手生產了臺北街頭四處可見的英格蘭西裝毛料。多佛慘案的屍體和你我身上的西裝實屬於同一條生產線。」

2007年,英國政府破獲大宗移民詐騙案,為首的帶頭大哥是臺灣人陳明宜。明宜熱心移民權益,助人無數,為何會被捕?他到底是罪犯?還是濟弱扶傾的法律工作者?
施威全在倫敦待了十三年,一邊念法律學位,一邊協助當地底層華人處理法律案件。

英國的司法制度值得參考,施威全的俠骨柔情令人佩服。

【講者簡介】
施威全,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曾任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陸委會主任委員辦公室主任,2012年受邀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領袖人才訪問計畫,並在《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等報章雜誌擔任過專欄作者。著有《地方派系》(揚智出版社,1996)、《低端的真相: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秀威資訊,2018)。

【延伸閱讀】
《低端的真相: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