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Sat 19:00 ▲燦爛戲劇▲《非常上訴》

▲燦爛戲劇▲《非常上訴》
🔹時間:11/16 7:0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 林之淯
🔹入場費:免費💰️(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2019桃園鐵玫瑰藝術節」,策展人耿一偉以「生活在他方」的策展主題,展開一系列國內外精彩節目。其中,今年特別邀請於社會議題關注且著力甚深的狂想劇場,全新創作一檔「紀錄劇場」《非常上訴》。導演廖俊凱與編劇沈琬婷將劇場化身為法庭,重啟非常上訴。讓兩位1970年代的白色恐怖政治犯現身上台,在劇場裡提起非常上訴,並述說出自己的故事。
 
「紀錄劇場」(Documentary Theatre)作為一種劇場創作形式,時常關注社會議題及歷史事件,也常取用大量的歷史素材、音像資料、相關訪談等。《非常上訴》將透過田野調查中所蒐集的文獻資料、判決書檔案、親身訪談的影像紀錄等,搭配演出現場鏡頭轉播,並陳於舞台上。
 
在綠島曾為同房獄友的陳欽生與楊碧川,在政治犯的光譜裡,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案例。同樣出生在1949年的兩位,50年正值年少的他們,不約而同的成為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犯。被判7年的少年楊碧川如何著手實行顛覆國家?被判12年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為何被施以軍法審判?
 
本劇以虛擬法庭的表現形式,反思探討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法,是否具有正當性?舞台上2位政治犯前輩扮演自己、7位專業演員扮演法庭人員及相關場景角色,以及2位現場轉播攝影師,希望引領觀眾看見噤聲的歷史下,1970年代的非法審判中兩位真實人物的境遇,我們亦邀請觀眾擔任陪審團,投下自己的一票,公眾表決的結果也影響著演出的結局。
 
 
▲狂想劇場簡介▲
「創作是醒著作夢」,狂想劇場以狂想為名,與社會連結,辯證與反思生活,凝聚臺灣劇場界新的創作力量。2006年成立,2009年登記立案,2011年《賊變》曾入圍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劇團成立至今劇作可分為三個系列「當代新劇本」、「跨界實驗」、「文學觸發」等。

劇團經營以藝術總監導演廖俊凱與製作人曾瑞蘭為核心,邀請編導、設計與藝術行政等人才合作,每年展演穩定,創作力旺盛。2014年起,導演廖俊凱邀請年輕創作者與文史導覽,發展現地創作,進入旅館、老屋、眷村、古厝、歷史建物、戶外空間等沉浸式的環境劇場體驗。
官網 https://www.fantasytheatre.tw/
 
▲講座簡介▲
執行製作人|林之淯
現任狂想劇場執行製作人。曾任柬埔寨當代舞團Amrita Performing Arts行銷專員、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9年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執行案》專案經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洞里薩湖樂舞柬影》主持人、狂想劇場《夜奔》中國巡迴製作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東南亞「說書」》策展人。2016年獲文化部「青年文化園丁隊」補助,主持臺灣柬埔寨藝術交流計畫。2018年獲國藝會補助,入選參與「亞洲製作人平台」(Asia Producer’s Platform,2018-2021)。
 
特別嘉賓:于聲國、斉藤伸一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9/11/23 (六) 14:30
     2019/11/24 (日) 14:30
 
演出地點: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演出形式:現代戲劇|室內演出
演出長度:約120分鐘(含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