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Wed 19:30 【♪♬燦爛樂音系列】羅漪文:越南的鮑布迪倫與民歌之父,鄭功山(Trịnh Công Sơn)

【♪♬燦爛樂音系列】羅漪文:越南的鮑布迪倫與民歌之父,鄭功山(Trịnh Công Sơn)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1/16 Wed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羅漪文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關於鄭功山】(以下文字摘錄自《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鄭公山,在一九六○年代以嗜菸豪飲聞名的越南反戰歌手與作曲家,曾被美國民謠之后瓊.拜雅譽為「越南的鮑布迪倫」;鄭公山的歌,曾被日本NHK電視台選為主題曲,也被台灣歌星尤雅翻唱過;鄭公山的死,更被美國紐約時報、英國BBC譽為是自越南國父胡志明逝世後規模最大的一場喪禮。

鄭公山,童年時汲取了越南中部的泥土芬芳。一九五七年,十八歲的他雖然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卻以一把吉他、一首「濕潤的睫毛」闖出了他日後憂國多舛的音樂生涯。一九六七年,美國總統詹森決定對越戰擴大加碼,投入了近五十萬人次,當時已從師範學校畢業的鄭公山和女歌手慶璃有感於時局艱困,開始不分晝夜在西貢大學的校園唱起反戰歌曲。

他的曲是那麼地優柔,詞是那麼地真切,題材涵蓋了愛情、鄉土及和平,因此跨越了日內瓦條約劃分下的那條北緯十七度線,當時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南越北越,人人都喜愛他的歌。無奈他的政治立場與親共色彩,引發了南越當局的不滿,情治人員多次上門警告,最後他的歌曲全面查禁,人們只好私底下偷聽並祕密流傳。一九六八年,美國紐約時報曾報導過他的人與歌,這是他首度躍上國際媒體的版面。一九六九年他在日本獲頒金唱片獎,隔年,他與女歌手慶璃一同受邀前往日本大阪的萬國博覽會演出,還發行了首張日文專輯。

一九七五年越南解放後,鄭公山因受到家人逃往加拿大以及慶璃逃往美國等因素拖累,被下放勞改,作品再度被禁,所幸後來獲得平反從此並在越南擁有崇高的地位。一九七八年,他的名曲「昔日的艷麗」被日本NHK連續劇《西貢來的妻兒》選為主題曲。台灣資深玉女歌星尤雅的「吉他聲聲喚著你」就是從鄭公山「昔日的艷麗」原曲翻唱而來。一九九九年他接受法籍越裔導演陳英雄的邀約,參與電影《夏天的滋味》的配樂工作,二○○○年這部電影入選了法國坎城影展的推薦電影以及台灣金馬影展的推廣系列,你在這部影片可以聽到鄭公山晚期作品裡的那份軟儂、單純而溫柔的特質。

鄭公山一生創作歌曲超過六百首,許多歌曲都被翻成英文、法文、日文等,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有的與他近身接觸,有的乾脆當起譯者,有的選擇他為論文主題。美國人富勒三十多年前就與鄭公山相識,從那時起,他便著手將鄭公山的曲子翻譯成英文,回到美國後他不僅可以隨心所欲用越文或英文自彈自唱,同時也藉由音樂讓美國人了解到越南人並不都像越共那樣可怕。近幾年富勒還接受了越南電視台的英文專訪,他在攝影棚裡盡情地演唱他最愛的鄭氏名曲,現場氣氛讓人動容,尤其他的越文發音更讓電視機前的越南人以為鄭公山本尊再現呢!訪談中有一段他提到二○○一年某次他與友人搭著三輪車去找鄭公山,遠遠地就看到一大群人,他以為又有什麼精采的音樂盛事可以參與,結果一問才知道大師剛剛過世,他晚了兩小時。另一位德國的粉絲,哥爾克,一九九三年來到越南,因緣際會下結識了鄭公山,兩人並在一九九七年歃血為盟、義結金蘭,當時大師親自給這位日耳曼義弟取名為鄭公龍,「鄭公」兩字想必來自鄭公山,而「龍」則來自哥爾克出生的生肖,這對哥倆好直到大師死前都維持著良好的友誼。

聆聽鄭公山的歌,恐怕不好以現在流行歌曲的標準去論斷,你必須要以一種民歌的角度去欣賞,才能聽出那股屬於時代光影的韻味。二○○一年四月一日,就像波特萊爾詩裡的殘酷的四月,這位終身未娶的一代大師因糖尿併發症不幸病逝於胡志明市,得年六十二。出殯當天,數千名群眾自動自發前往弔唁,有的步行有的騎車,隊伍綿延好幾十公里,據說是自越南國父胡志明逝世後規模最大的一場喪禮,英國BBC、美國紐約時報都曾專文報導。二○○四年,他死後的第三年,追贈獲頒世界和平音樂獎,同時開始有人打算將他的生平拍成電影。正當這位國寶級音樂家長眠地下之時,他的家族決定從二○○八年開始要求所有演唱或是播放鄭公山的作品都要抽取版稅,此舉一出引發各界爭議,至今尚未平息。無論如何,鄭公山的音樂仍是膾炙人口、傳唱不墜的,你隨便去一間越南唱片行看看,架上都陳列著他的專輯,而他的音樂即使到了現在還是很多越南人行車必放的專輯呢!

(以上文字摘錄自《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鄭公山相關網站:
越文網站:http://tcs.nhacso.net
英文網站:http://www.trinh-cong-son.com/index.html
http://www.tcs-home.org/index_html-en/view?set_language=en,這個網站可找到鄭公山的音樂、手稿、畫作、照片等。

 

【講者簡介】
羅漪文
於越南出生,青少年時隨父母移居台灣。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曾獲第八屆臺北文學散文組首獎,曾任四方報越南文版志工,現為大學兼任教師。

 

【相關書籍】
南向跫音: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225

靜靜的紅河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102

流浪西貢一百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212?loc=P_asb_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