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Sun 14:30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蔡慶樺:我們徵求勞動力,結果來的是人—談德國的移工

【燦爛非神非人非公民系列】蔡慶樺:我們徵求勞動力,結果來的是人—談德國的移工

時間:2018/11/18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與談:蔡慶樺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用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瑞士作家Max Frisch於1965年寫下這句話:「我們徵求勞動力,結果來的是人。」說出了世界各國移工的處境,以及政府面對的移工難題。1960年代以來,聯邦德國從南歐、東歐及土耳其引進大量移工,這一段歷史不只是經濟史,也是冷戰歷史,是無數的文化衝突,是勞動力變化為人的歷史。我將從歷史面、法律制度面、文化及語言面討論這段歷史,並且嘗試回答:德國的移民融合政策的問題何在?可能解決嗎?

關於講者:
蔡慶樺,高雄出生,苗栗、臺南長大,臺北求學,後移居臺東。在臺灣跟德國讀外交、哲學及政治。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治歐陸思想史。

現為獨立評論「德意志思考」專欄作者,2018年獲得香港人權新聞獎評論優異獎。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File:Bundesarchiv……
這張照片的故事是,年輕的波蘭移工們,看到獨居的柏林老奶奶鄰居,自願去幫她修房子。他們一起玩樂,笑得多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