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 Sun 14:30 【燦爛教育】走出教室悅讀世界-單親媽媽的親子環球之旅

【燦爛教育】走出教室悅讀世界-單親媽媽的親子環球之旅

時間:2017/11/19 Sun. 14: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April 牧羊阿沐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 內容介紹 –
在台灣,單親家庭是所謂的弱勢族群。

一名單親媽媽在2010年做了一個決定,要跳脫現行教育體制,為孩子尋找另一種學習出口,毅然帶著九年級和七年級的女兒,母女三人從臺灣出發,先到東南亞,包含大馬、新加坡、泰國,並且於泰北山區當一學期國際志工,爾後再一一造訪歐洲15國和美國,展開為期279天親子逛地球之旅。

知名作家藍白拖在這個壯遊出發之前,曾經寫下一段話:

『有個單親媽媽來信分享,說要帶二個讀國中的女兒去歐洲流浪當背包客。我當下特別感動,這是今年聽到最溫馨勵志的故事。

往常遇到的家長都是煩惱孩子要旅行,該如教導孩子要有責任感先乖乖準備大學聯考,或是把世界形容的很可怕,出去的孩子永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但另一方面,知道「一家人去流浪」非簡單事,心中不免許多問號。而這位媽媽似乎會讀心術,立刻向我提及來龍去脈。

5年前的某天,孩子說同學間都在討論出國和遊學,她因此認真思考讓孩子去旅行,算一算,若孩子上大學,暑假可能要花20萬去遊學,二個孩子就40萬,更重要的是媽媽無法陪著孩子共同在國外成長與冒險。

於是,她和孩子討論說:「等你們上了國中,不如賣掉所有的家產,一家人帶著背包去歐洲如何?」

一個如同騙孩子入睡的童話故事,從此改變一家三口的未來。

過了3年後,媽媽開始在臺灣接待歐洲沙發客,一來先讓孩子習慣與異國朋友相處,二來讓孩子培養語言溝通能力,再來是如果以後到了歐洲,可以去對方家當沙發客。這是旅行由內而外的最佳典範。

我極度欣賞這位媽媽的理性叛逆,連何時要回台灣也沒時間表,她肯定是臺灣浪漫派主義先鋒。雖然我曾經有過類似的念頭,但都被生活中的現實面所壓抑。

數年之後,她們一家人返抵臺灣,可能會遭遇更嚴峻的現實打擊或從此定居他鄉當異鄉人。有太多的考驗正等著他們一家人,我相信他們這輩子絕對不會餓死,至於那些躲不掉的冷嘲熱諷要靠一家人的智慧去面對了。

但還有一個考驗比這一家人流浪更重要,就是我們這群看著他人去流浪的路邊觀眾,該如何與自家人朝理想中的家庭生活前進?』

 

– 講者介紹 –
April 牧羊阿沐
典型的牡羊座,擁有一顆勇敢的心、喜歡冒險又倔強的單親媽媽,總是對著二個女兒說:功課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誰,認真做自己就好。

對於政府的十二年國教倉促上路感到不滿,認為政府把學生當教育白老鼠實驗,不如乾脆用自己方式來實驗,可以依據孩子的學習狀況隨時做修正。於是計畫五年,賣車賣房,在國中會考准考證寄到後,帶著從未出國過的孩子遠離台灣去逛地球,實實在在地驗證(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這幾個字。

粉絲專頁--Different life different gain
https://www.facebook.com/thedreamwillbetrue/

2015年九月至2016年一月環球旅行歐美部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Fv9rTzYN4

個人部落格-最深刻的反叛
http://yifangrain.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