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 Sun 14:30 【燦爛跨性別】世界跨性別紀念日:認識東南亞跨性女(社企小聚169場)

【燦爛跨性別】世界跨性別紀念日:認識東南亞跨性女(社企小聚169場)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跨性別倡議站X經濟部中小企業處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6/11/20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陳薇真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11月20日是世界跨性別紀念日,紀念遭仇恨謀殺的跨性別者。雖然台灣LGBT堪稱進步的「亞洲燈塔」、國內也未鮮聞直接謀殺的悲劇,但也是藉此認識其它亞洲國家的機會,並矯正台灣同志運動只仰望西方或曼谷消費的盲點。

2016年6月4日凌晨,菲律賓一位23歲跨性女Barbie Ann Reilly遭殺害,被裝入皮箱棄置馬尼拉的公路旁。Barbie在當地是於夜總會工作的小藝人,曾上當地演藝節目,臉書追蹤9000餘人。兇手是25歲台籍蔡姓男子,是Barbie的男朋友,Barbie臉書上亦張貼兩人合照。

兩年前,2014年10月,一名26歲跨性女性工作者Jennifer Laude,遭美國大兵殺害,引起菲國LGBT團體憤怒正視,卻亦不被台人所知聞。

今年8月底,土耳其22歲跨性女運動者Hande Kader遭殺害,廣受台灣轉貼,卻忽略了她同時也是性工作暨權利倡導者、遇害也發生在與客人的工作脈絡有關。將性工作入罪化,使從業者處於更危險處境、並且難以獲得警察和司法的保護。

除了遣責暴力和加害者,藉由跨性別紀念日,我們也欲藉由事件脈絡原由、看見不同國家跨性女的生活世界,而非貶為一句抽空的「落後國家」。活動中將播放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跨性女的節目與紀錄片視頻,經由影像認識東南亞的更多面貌。

 

【講者簡介】
陳薇真,政治大學哲學系碩士班肄業,非典型就業。2012年發起跨性別倡議站,進行制度權利及文化工作。著有《台灣跨性別前史:醫療、風俗誌與亞際遭逢》(2016)。

【相關資料】
2016年菲律賓Barbie Ann Reilly事件
https://www.facebook.com/tg.activist/posts/1042424555838696

2014年菲律賓Jennifer Laude事件
https://www.facebook.com/……/a.396……/728421073905714/

2016年土耳其Hande Kader事件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6189
(視頻資源於活動結束後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