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 Wed 19:00 ▲燦爛藝術▲與印尼藝術家們創作、田野、工作的日子

▲燦爛藝術▲與印尼藝術家們一起創作、田野、工作的日子
▲時間|2019年11月20日(三) 19:00-21: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講者|吳庭寬
▲費用|免費入場
 
此講座將由講者吳庭寬,燦爛時光最強長工沒有之一,分享他與印尼藝術家一起田野、創作、工作的經驗,如何跨文化、跨國境,在臺灣與印尼兩地工作。
 
Trans/Voices Project是一個跨國藝術駐點創作與田野研究計畫,源自2014起創辦至今《移民工文學獎》所延伸的獨立計畫。本計畫試圖以藝術實踐與田野研究的路徑,描繪跨國勞動者在台灣的生存圖像與生命經驗,轉化敘事主體,讓更多元的聲音、議題獲得討論。
 
Trans,橫越、跨越、到另一邊之意,複數的Voices指涉多元的,日常生活中被不同權力結構與社會現實所隱蔽的「聲音」。本計畫主題聚焦印尼跨國勞工的生存狀態與議題,與三組來自印尼西爪哇的藝術行動者/團體合作,以「參與式藝術創作 」(participatory art)以及田野研究(fieldwork research )為方法,每組藝術行動者(團體)分別在台灣駐點,期間與移工朋友進行影像、敘事、創作工作坊,展開對話、研究與創作。Trans/Voices Project試圖創造一個跨越單向發聲的駐村計畫模式,以不同的視角思考「勞動」的生命處境,以另類的敘事路徑連結兩地的跨國移工議題與能量,也同時讓這些邊緣的生命經驗,得以自我敘事,為自己發聲。
 
▲關於講者|
吳庭寬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雲門舞集第十屆「流浪者計劃」流浪者。
2015年開始服務於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及移民工文學獎,同時為臺北車站、高雄車站行動圖書館創辦人。
2016年入選第二屆「全球客家串流計畫」,統籌企劃出版印尼作家Sunlie Thomas Alexander之短篇小說集《幽靈船》。
2017年國立臺灣文學館「那些我們的歌—臺灣歌謠與東南亞」音樂會策劃總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繁衍、祈福和保護:背兒帶文化」印尼巡迴展展覽顧問。
2016至2019年間,參與策劃國立臺灣博物館「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
2019年「Trans/Voices Project: Indonesia-Taiwan」計畫主持人。於「獨立評論@天下」經營有專欄「暗夜之火」,其他文章散見於《Giloo》、《故事》、《數位荒原》、《新住民全球新聞網》、《關鍵評論網》、《台灣文學館通訊》、《Openbook閱讀誌》、《開卷》、《Mata Taiwan》、《原教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