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 Sun 14:30 ▲燦爛馬來西亞▲西里伯斯海的金三角:沙巴、菲律賓、印尼的移民與貿易

▲燦爛馬來西亞▲西里伯斯海的金三角:沙巴、菲律賓、印尼的移民與貿易
🔹時間:11/17 Sun 2:3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鄧淑瑜
🔹主辦單位:萊佛士花讀書會
🔹入場費:150元整(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從20世紀初,西里伯斯海域的北婆羅洲(沙巴)及菲律賓南部群島及印尼加里曼丹因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肥沃的農耕土地及不受颱風影響的條件,吸引西方殖民者的目光,因此展開一系列的殖民經濟開拓計畫,也同時引進日本、華南、台灣、香港、印尼爪哇等地的移民作為開荒拓土之先驅者。由於三地在地理位置上皆遠離政治行政中心,使得西里伯斯海域內的移民流動與物物貿易非常活潑及寬鬆。
 
在二戰後,三地分別面臨去殖民及再殖民的問題,海域內掀起一股政治外交、軍事叛變、海盜走私、偷渡移民等風波。在內外交迫的窘境之中,海域內的移民與貿易產生哪些變化,又是如何影響往後的發展。
 
【講者簡介】
鄧淑瑜,出生於北婆羅洲(沙巴)斗湖市,暨大歷史學學士,臺大歷史學碩士,目前任職中央研究院專任助理。宗教信奉歷史學,了解過去才能展望未來。
 
【補充時事閱讀】
〈過去17年·39印尼人沙東被綁〉
https://reurl.cc/gvMz24
 
〈給情報供吃住,沙居民當綁匪線眼〉
https://reurl.cc/qDN1OR
 
“Is this the most dangerous backwater in the world?”
https://reurl.cc/Qpb6j5
 
【參考文獻】
1. 鍾淑敏,〈戰前臺灣人英屬北婆羅洲移民史〉,《臺灣史研究》第 22卷第1期,2015南港:中研院台史所,頁25-80。
2. Magenda, Burhan. East Kalimantan: The Decline of a Commercial Aristocracy.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1991.
3. Goodlet, Ken. Tawau: The making of a tropical community. Kota Kinabalu: Opus Publications, 2010.
4. 鄧淑瑜,〈跨越陸地邊界與海洋的「人流」與「物流」:以英屬北婆羅洲斗湖為例〉, 台大歷史系碩士論文,2018年。
 
【萊佛士花讀書會】
FB:萊佛士花讀書筆記 RafflesiaNotes
官網: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