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Fri 18:30 ※燦爛海洋※ 島遇:依海而生

※燦爛海洋※ 島遇:依海而生

時間:11/23 Fri 18: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李後璁
費用:200元(請事先填寫下方報名表,活動當日付費)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因場地大小有限,為了怕人數過多,本活動採事先報名制,先報名者將在當天優先為您保留位置,總之就是先報名有位置坐,若你報名了沒來,就是開放給後面的人囉!
*因報名人數過多,講者偏好面對面跟大家交朋友,報名人數滿40人關閉表單,取35名正取、5名備取觀眾!敬請大家關注活動發文通知,將會公布正、備取名單~

☞報名請點此:
https://goo.gl/forms/QOFaNjgrgiFRkC3x2

【講者介紹】
李後璁
山鹿工作室創辦人。一位醫院工作的放射師,一趟追尋玄奘取經路的單車旅行,體悟「回歸自然」的人生哲學,脫下白袍,前往美國學習原住民族與自然共生的智慧,經過荒野的淬鍊,完成重生與回歸的追尋後,立願回到家鄉;將所學回饋給孕育自己的土地,引導人們感受自然裡陪伴與支持的力量。

經歷
2009 自行車重訪玄奘取經路
2012 美國追蹤師學校研習
環遊美洲荒野生活實踐
2013 獨木舟環島、手造帆船航海,
夢想海洋計畫船員
2016 澎湖無人島野地生活實踐
2017 海鯖廻家─海洋生態永續計畫執行

著作
《白馬換鐵馬-重返西遊記》
《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活動介紹】
曾聽一位五歲的孩子,眼睛閃閃發亮的說:「所謂的夢想,只是我想做的事情還沒有變成真的。」

我問:「那要怎樣才能變成真呢?」

她幾乎是白眼要翻過去的說:「啊就去做啊。」

一副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何要問的表情。

「啊就去做啊。」

///

「 我們台灣不是被海洋圍繞的島嶼嗎? 」

這個疑問在國家成功的恐海懼山教育裡,幾乎被人忘記。

但我不甘心,我想突破被恐懼所限制的圍籬,不甘於滿足在城市的舒適裡,想要依靠著自身與雙手,真實地跟大地與大海討取活下去的一口氣,大海不該是圍籬,她是道路與母親,孕育著好多生命,而我也想成為其中之一,能驕傲的說,我是島嶼的子民。

所以我想學習跟海洋生活的韻律,想在一處人跟大海密切相依的所在,不是滿足觀光的舒適,而是渴望真實生活的經歷,所以前往南島,尋找實踐的可能性。

2018年夏天,來到了南方海域菲律賓,用86天住在當地,當習依海而生的可能性。

在這裡每天都跟大海靠的好近,這裡的人總是輕鬆寫意地,穿著各種日常的衣服,在任何想下海的時間裡,哼著歌似的浸入海裡,無論孩子或到老人,在海水裡漂盪就是每一日的日常,習慣了海洋的鹹,才能理解我們血液裡的鹽。

要學習依海而生,首先學習如何將海洋浸入日常裡。

我們居住在一個小漁村名為:Pangan-an(聲讀:巴阿按),那裡有著廣大的潮間帶, 你們可以想像嗎,一個不到三歲的孩子,拿著裝著白米的碗再拿著一把刀子,往大海走去,撿到海膽就打開取食,站在海裡配著白飯吃下去,原來晚餐的菜色不是媽媽決定的,而是看那天在大海裡的相遇,無論是海藻、貝殼或是小蝦小魚,都是大海媽媽的心意,靠海吃海,那是每天在做的事情。

在這裡用生活實踐,什麼是「夠用就好」

下雨的每一滴水都需要珍惜,一點小小的木頭就足以滿足煮食的需要,在這裡沒有任何資源被理所當然的對待。

在這裡,生活就是一場學習,沒有課堂與教室,大海就是求學的殿堂,老師就是島民們無私的分享。

學習夠用就好的拿取,以及真正的富有來自分享,而不是獨佔與自利,在如夢似幻的真實裡,實踐了最深刻的夢境

今年夏天我實踐了想望 ,因為夢想只有去做才可能變成真的。

而透過分享,快樂才是真實的。

所以決定分享那些用生活累積下來的故事, 那些很珍貴的小事,都在那小小島嶼上,成為島民,活在依海而生的生活裡。

如果你跟我也渴望著一樣的經歷, 期待你,來聽聽那一些好像很遠,其實很靠近我們的事情。

我們不曾從自然裡遠離,只是我們總是假裝看不清,即使是城市也被包含在自然裡,一如台灣是被大海所圍繞的島嶼。

期待見到你,一起學習成為好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