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Sun 13:30 【真人圖書館】大誌雜誌販售員飛機先生:我的街頭人生

【真人圖書館】大誌雜誌販售員飛機先生:我的街頭人生

時間:2015/11/29 SUN 1:30 pm
地點:燦爛時光
費用:100元

 

你對於著名的社會企業《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好奇嗎?聽聽第一線的銷售人員談這本雜誌,你會有更真切的了解。

你曾經在台北的街邊呆上一整天嗎?如果你呆上一整天,可能會對世界有不同的看法。

你對飛機先生的街頭人生有什麼疑問?飛機先生說,他有問必答。

 

【講者介紹】
飛機先生,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的街頭販售員,銷售地點在捷運台北車站八號出口與台鐵樹林站。飛機先生熟悉時事,能言善道。從事過許多行業,後因生病而成為街友。之所以稱為飛機先生,是因為當初他開計程車時,車號是747。

 

【延伸閱讀】

@大誌雜誌:https://youtu.be/v7JILx3gEaw…

@當代漂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Q-n5VXi7w

 

#青春名人堂:能幫我一個忙嗎?

2015-09-25 09:19聯合報 梁瓊丹

綽號「飛機」的朋友打了個電話來,問:「妳最近身體好些了嗎?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他曾是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街友。我們認識多年,會一起聊天,分享人間苦甜。儘管近來街頭販售雜誌的生活不是那麼穩定,但他從不想麻煩別人,更不願造成他人負擔,是故絕少開口請我幫忙。

「好。車站見嗎?」我沒多問,二話不說套上鞋,跳上腳踏車前往老地方。他難得提出請求,雖不知是身體不適或有其他緊急狀況,但肯定是要事。

穿過人聲鼎沸的市街,他就在不遠處。只見他笑盈盈地向我揮揮手,看來氣色很好。他將手邊的一只精美中秋禮盒遞給我:「可以幫我把這個東西吃掉嗎?」喔,是香腸肉乾等肉製品禮盒,烤肉、下酒、配飯都很適合。

原來,禮盒是另一位上班族讀者送的,買下雜誌的同時,滿心喜悅把東西交給他:「這是我們公司的中秋禮,跟你分享。」禮物背後承載著溫暖流動的情意,只是飛機中風之後行動不便、提不起重物,要把它帶走實在不易,想到送禮者若是被拒絕,必定尷尬失落不已,他還是決定收下對方的心意。

「所以我想到了妳,妳就住在附近,送給妳最適合。」他這麼說。我有點慚愧,生病的這段日子很少出門,也少有機會想到他。雖說人是喜歡收到禮物的動物,但沉甸甸的重量價值不菲,無功不受祿的我難以接受,「你怎不直說有東西要送我,還說什麼叫我幫你一個忙?」

「因為我怕妳拒絕我啊。就像如果我拒絕那個上班族一樣。」是啊,被拒絕總是不開心的,我點點頭,還是有點猶豫。

他說起公園裡有個年輕的流浪漢,專門翻垃圾桶找東西吃,甚至把別人喝不完丟掉的飲料拿起來喝。某一日,飛機決定把手邊的一串香蕉跟他分享。沒想到,竟被拒絕了。

為什麼?我有點不解。

飛機緩緩解釋:從對方角度來說,吃別人不要的東西,是「幫忙」清除垃圾;但接受別人給予的,則是受人「施捨」。幫忙是具成就感的,所以大家喜歡成為有能力幫忙別人的人,但沒有人喜歡被施捨。

「因此我也學習到更謙卑一點、身段姿態更低一點。」飛機這麼說,然後把接受與否的決定權交給我。

我說,謝謝你。
謝謝你,願意讓我幫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