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Sun 15:30 【禁書分享會】《泰王的新衣》Part II:會怕的不要來!

【禁書分享會】《泰王的新衣》Part II:會怕的不要來!

時間:11/29 Sun 15:30~17: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一五九巷一號
主講:身份不便透露

(演講過程中嚴禁拍照、錄影、錄音。入場費一百元)
(參加者請先閱讀該書,燦爛時光可借閱)

 

【關於講者】
這一場《泰王的新衣》禁書分享會「續集」,講者將以批判的角度,說明本書作者忽略的重要元素,進一步剖析泰國民主當今的困境!

 

【書籍簡介】
《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祕密
A Kingdom in Crisis: Thailand’s Struggle for Democrac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警告:本書因內容「侮辱泰王」而被泰國警方列為禁書。凡於泰國進口或散布者,將面臨最高三年之刑期或六萬元泰銖之罰款。請讀者切勿攜帶本書前往泰國*****

在泰國人民眼中他是神
在統治權貴的算盤中他是愚民用的傀儡
對他自己來說,過著平凡人的生活是奢望
  
在泰國的傳統信仰中,透過累世的輪迴與修練,泰王身上流著純淨的血液,而其權力象徵著他至高無上的美德與智慧。國王不僅是國家的領導人,還享有宛如神明的地位。一般人不可以直視國王、不可以直呼國王名諱,覲見國王時必須匍匐在地。小學課本也這樣教育民眾:
  
古早以來,泰國國王就都是憂國憂民、愛民如子的賢君。身為領導人,國王奮力謀求國家繁榮興盛,讓人民都能過得和平而幸福。我們因此應該永遠崇敬王室。
  
由於泰王是如此賢明偉大,泰國人民相信在過去的歷史中他們是幸福的,且「泰」(Thai)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自由」。泰國當局更把現任國王蒲美蓬的生日十二月五日訂為父親節,王后詩麗吉的生日八月十二日為母親節,並鼓勵民眾崇拜王室,就像孩子仰望「國民之父」。於是,幾乎每一家泰式餐館都懸掛著一張泰王的畫像,也就理所當然了。
  
  @在「微笑國度」的表面下
  是中國也要甘拜下風的言論管制@
  
然而,在這光輝燦爛的外衣之下,藏著被刻意掩蓋的另一面。如果蒲美蓬這麼為民眾著想,為什麼有這麼多泰國老百姓仍然生活在底層之下,以致於訴諸中下階層的前總理塔信竟能成為泰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理呢?更啟人疑竇的是,如果泰國真的如此自由,為什麼泰國刑法第112條明訂「任何詆毀、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位繼承人或攝政王的人,得處以三到十五年徒刑以為懲罰」?
  
本書作者安德魯•麥格里高•馬歇爾研究了大量的泰國史料、密訪關鍵人士,並引用維基解密中過去不為人知的關鍵對話與報告,呈現出泰國統治精英不敢讓外界知道的事實真相。馬歇爾大膽指出,在喋血街頭的黃衫軍、紅衫軍政爭背後,是泰國老百姓爭民主、爭真相的渴望,以及你死我活的王位繼承之爭……..
  
很遺憾,由於泰國刑法112條,馬歇爾對泰國的的觀察與報導,無法在泰國刊出。泰國統治精英正是利用這套早該被拋入歷史灰燼當中的言論箝制,繼續愚民,壟斷政治資源,以確保他們的利益。然而,正如馬歇爾指出的,由於經濟的提升、資訊的普及,以及被塔信喚起的民眾對自身權益的重視,今天的泰國民眾已經不甘再受精英擺布。燈光已經打開,惡鬼無所遁形,泰國人民的奮鬥還會繼續。

1.剖析近十年來層出不窮的泰國政治動亂的第一本書。
2.顛覆大眾對泰國王室勤政愛民的神話。
3.呼應台灣社會對威權體制中「惡法」的控訴。
4.呈現亞洲各地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歷史真相的奮戰。

 

【延伸閱讀】
張正:泰國宮廷大戲熱映中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3049

說書:泰國民主怎麼了?
http://gushi.tw/archives/1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