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Fri 19:00 ▲燦爛馬來西亞▲《厝哪山芭邊》紀錄片放映+映後座談

▲燦爛馬來西亞▲《厝哪山芭邊》紀錄片放映+映後座談

時間:11/30 Fri 19: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放映:《厝哪山芭邊》紀錄片
座談導演:黃淑珺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厝哪山芭邊》Tanah Airku
馬來西亞、台灣 2017 ǀ 60min ǀ 中英文字幕

影片首幕,2016 年馬來西亞吉隆坡「Bersih 5.0 集會」畫面,廣播中傳來號召者被捕消息,法令名稱浮現,一道法令承襲自另一道,時間不斷往前推移,回到1948 年的緊急條例,串起馬來西亞 80 年歷史。

來自新村的青年世代導演黃淑珺,重返故鄉採訪第一代村民,手持攝影小心跟隨長者行走的軌跡,聆聽他們娓娓述說記憶:1942 年日據馬來亞、1948 年英政權到來、山林裡的屠殺、「趕搬家」、緊急狀態下的隔離生活,回憶雖無法還原歷史,記憶卻是唯一的抵抗。旅程穿梭於 1948 年到 2017 年之間,沿途風景是前進亦是回顧,老人們看似平穩的口述歷史,透露了無數遷移與離散的血淚,如今戒嚴解除,但恐懼的幽魂仍在‧‧‧‧‧‧。

導演簡介:
黃淑珺
畢業於政治大學廣電系,完成了畢業製作《厝哪山芭邊》後,對家鄉馬來西亞的歷史記憶仍然有解不完的疑惑,試圖在學習過程中,重新拼貼未被書寫的過去,以詮釋身處當下的馬來西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