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Sat 19:00 ▲燦爛香港▲ 落葉歸根還是無盡漂泊--移民家務工在香港

▲燦爛香港▲ 落葉歸根還是無盡漂泊--移民家務工在香港

時間:12/1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惟工新聞、外勞事工中心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座簡介▲
時至今日,台灣與香港兩地的經濟,都由東南亞移民工支撐起來。沒有移民工付出勞力,無數的家庭、工地、工廠,馬上就會停擺。

可是,稍稍關心勞工的人都知道,外傭的自由和待遇,普遍都差本地人一截。有人會認為,出外打工的收入遠高於移工本國。移工只是捱一捱苦,做幾年就能賺到大錢回家鄉享福。可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移工回了家鄉,不久就再次出國,一次,甚至兩次?為什麼這些女性無法好好在家鄉生活?她們在本國及打工的國家怎樣互相幫助,建立自己的組織和運動?

在這個分享會裡,來自香港的惟工新聞和外勞事工中心成員將與大家展示移民家務工由外出至歸鄉的生命歷程。成員亦會分享到印尼農村,採訪農民組織及工會的見聞。

▲分享者簡介▲
惟工新聞由2013年成立,是一個聚焦於勞工議題的獨立媒體,一直致力讓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可以互相看見,互相幫助。在跟進報導移民家務工運動數年後,我們前往印尼探訪回國移工,進一步了解她們的生活背景。探訪所得結集成《落葉歸根還是無盡漂泊》專題。

專題詳情:https://wknews.org/node/1807

外勞事工中心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外勞事工中心於1981 年成立,在過去37年一直為移民工人服務,提供緊急援助、個案支援和培訓。組織持續不斷維護移民工人的權利,並一貫為移民工人爭取福利,提倡改善方案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