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Sun 19:00 ▍燦爛酒店 ▍ 酒店日記:那幾年我的樣子

▍燦爛酒店 ▍ 酒店日記:那幾年我的樣子


「我們所討論的真實,本身從來就不是真實。」
              ――Werner Heisenberg

※※※※※※※※※※※※※※※※※※※※※※※※※

時間:12/2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一三五巷一號(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鐘)
主講:胡錦筵
入場費: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

田調計畫名稱:《酒店日記:那幾年我的樣子》
田調小組:由劇作家胡錦筵帶領,梁予怡、王于菁、林家亨、陳名義等人共同組成。

※※※※※※※※※※※※※※※※※※※※※※※※※

「我的母親是一位酒店小姐,在我童年的印象中,菸味、酒味、粉味飄滿整個空間。店裡的空氣冰冰冷冷的。從不同包廂傳出不同的音樂。笑聲。髒話。高跟鞋踩在地上的聲音。現在回想起來,就像費茲傑羅的小說,浮華金亮,不過是台版的。」

在《酒店日記:那幾年我的樣子》計畫中,田調小組拜訪位於桃竹苗地區的小吃部,並邀請目前在小吃部╱酒店任職或已退役的小吃部╱酒店公關們進行深度訪談,希望能藉由訪談記錄下公關們的生活歷史。

田調小組不把心力放在探討訪談者所說的「故事的真實性」,而是透過每次訪談去捕捉訪談對象在訪談過程中「當下的真實」。希望透過文字和動作描述進行再現,而再現的不僅是受訪者的所說的故事,而是忠實呈現這個人在訪談中的樣貌,無論是杜撰、誇大、感動、喜悅、憤怒、遲疑、擔憂、顧慮。

「在刻板印象與道德框架裡,酒店在台灣一樣是一個始終存在,但不會在檯面上被討論的地方。也因為如此,酒店裡從業人員的日常生活,似乎也無法像一般勞工一樣受到保障。酒店公關的工作受到年齡影響,沒有辦法繼續時,她們沒有社會提供的保障,她們晚年的生活狀況,是我關心的事。也是一個我認為,在台灣長期被忽視、沒有被認真看待的族群,我希望能藉由這個計畫,進行田調,為這個看不見的族群,留下一些紀錄。並且,將本次田野調查的資料,轉化為之後的創作素材,讓這些故事,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並且理解。」

※※※※※※※※※※※※※※※※※※※※※※※※※

請來,理解一個如此靠近你我的真實。一個全新的理解,陌生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