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Wed 19:00 ▲燦爛自己人▲尋找南洋客:我們在新加坡遇見的中國客工、客家移民

▲燦爛自己人▲尋找南洋客:我們在新加坡遇見的中國客工、客家移民

時間:12/05 Wed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宋家瑜、江婉琦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座介紹:
客工,是新加坡對外籍移工的稱呼。

此刻的新加坡,每六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從事基層工作的外籍勞工。這個比例或許大家不意外。不過,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2017年中國是全球輸出勞力第四大的國家,超過1006萬名中國人滯留海外工作。兩個國家之間,重複著百年前華工下南洋的歷史,契約華工至今仍然以不同形式存在於新加坡。

今年透過台北市客家基金會的「全球客家串流計畫」,我到新加坡尋找隱身在不同行業的中國客工。這些從中國來到赤道的勞工,長期與家鄉的親人分隔兩地,有人住在隱身組屋區的非法客工宿舍,也有人因遲遲無法通過永久居留申請而感到茫然。同時我也訪談了幾位客家移民二代,參加客家會館的山歌班,透過客家安哥安娣分享父母輩的新客移民故事,拼湊百年前華人下南洋的生命史。

在新加坡田調的過程,有感於攝影的侵入性太大、許多受訪者不願被拍攝,最終由我的計畫夥伴江婉琦繪製一幅幅受訪者的畫像,甚至在中國客工宿舍當下速畫線稿,完成了文字以外的圖像紀錄。畫畫在田野中像是一種交換,交換與受訪者之間的信任,而畫畫同時也是一種觀察。在這場講座之中,我們會同時將田野的畫作展出,試圖帶領大家跟我們一起走進新加坡的田野場域,我的夥伴婉琦也將在講座之中分享她在田野中的繪畫觀察。

歡迎來燦爛時光聽我們的新加坡故事,一起聊聊對新加坡的想法,我們也準備了精緻的手繪明信片送給大家,不見不散!

講者介紹:
宋家瑜
台南人。因為在北京吸過半年霧霾、近年往返新加坡幾次,開始對新加坡的中國勞工感到好奇,希望透過這次計畫,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新加坡和中國強勢的經濟地位背後,還有無數長期往返於兩國之間、無法安家落戶的跨國勞工故事正在發生。

江婉琦
台南關廟人。以前學電影,現在學人類學。有幸成為兩次客家串流計畫的小幫手,嘗試用各種方式在田野中紀錄,最近喜歡在田野裡畫畫。畫畫之於田野,像是一種交換,交換他對我們傾訴出的生命,以畫畫作為答謝,有時還是一種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