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Thu 19:00 ※燦爛滿州※ 那些年,我阿公在滿洲國開計程車

※燦爛滿州※ 那些年,我阿公在滿洲國開計程車

時間:12/6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捷運站四號出口步行三分半鐘)
主講:何思瑩
入場費: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

78年前,一位來自屏東客家庄的17歲少年,手提一只皮箱,後背一捆棉被,隻身一人由溫暖的島嶼南方,獨自航往寒冷的東北「滿洲國」,一待便是八年。

當時的台灣與滿洲國一樣,都由日本人所統治,有五千多名台灣人遠赴東北討生活,家境困苦的少年也是其中一位。他在奉天(今瀋陽)考取了計程車司機執照,接送過一代女星李香蘭、到台灣作家鍾理和家作客,更是建築公司總裁上木仁三郎的家用司機;二戰結束之後,少年載著一卡車一卡車的台灣人逃難,自己卻留了下來,親歷恐怖的蘇聯接收時期及國共內戰,擔任國民黨軍官的私家司機,歷盡顛簸才平安返台。

這名少年就是我的外公——張喜榮。

今年,我透過2018客家串流計畫,回到屏東訪問、記述外公的生命故事,也赴瀋陽探尋外公當年的生活足跡、與在地朋友交流,更前往日本了解日本人的「滿洲經驗」。希望與你分享一路上的觀察與思考。

:::

講者簡介:
何思瑩
台中人,現居台北。喜歡旅行、與人相處,聽人和地方的故事。曾任職於紀錄片影展,未來希望投入紀實類的創作,用謙卑開放的心向世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