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 Sun 14:30 【馬來西亞系列】曾維龍:馬華文學的「文學」?

【馬來西亞系列】曾維龍:馬華文學的「文學」?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萊佛士花讀書大會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11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曾維龍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馬華文學有「文學」嗎?這一道曾經在1990年代被不斷問起的問題,至今依然被熱辣地問道。只是提問的方式和答案略有不同。

那個年代問的是經典。在崇高的位置上,詰問馬華文學的最高榮耀歸屬何在。問題的尖銳性,把馬華文學一度推向沒有經典的馬華文學還算得上「文學」嗎?一種稱之為本質主義的幽靈纏繞著馬華文壇。

馬華文學需要大師嗎?有大師的馬華文學才算得上是有「文學」嗎?在知行路上,一路探討上述問題,一路思考著馬華文學研究的可能性。一些心得和一些漫談,或許可以從基本的概念談起,探討上述命題。

 

【講者簡介】
曾維龍
七字輩,任教於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系。碩論專注於二十世紀90年代華社知識分子的評論寫作和話語實踐分析,博論則探討馬華文學經典化、建制化的問題。數年前有幸參與社運,編有《黃絲帶飄揚:2006馬來西亞反對媒體壟斷運動實錄》。2012年與羅彩綿合撰出版《翠鳥蟲鳴•希望人間》,內容收集雙溪毛糯麻風病院社區的口述歷史,講述院民與老人的故事。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