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Sat 19:00 【馬來西亞系列】南洋博物誌:小娘惹的偷窺日常

【馬來西亞系列】南洋博物誌:小娘惹的偷窺日常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萊佛士花讀書大會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10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吳安琪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這是一個南洋第四代華人如何認識自己的故事。十八歲那年第一次到娘惹博物館的參訪經驗,竟意外翻出一段被遺忘的童年記憶。

那是早年新村的生活片段──太婆在廚房舂著石臼搗碎辣椒的聲音、傍晚時分穿著哥巴雅(baju kebaya)坐在祖屋一角望著天空的身影──這些都成為「我」日後追尋土生華人(Peranakan Cina)歷史的線索與動機。

而這幾年,新、馬兩地娘惹博物館愈來愈豐富的收藏提供了很好的觀察機會,透過物與人的記憶連接,展演出一個微觀的自我敘事及宏觀的歷史對話。這是一個不停遷徙的域外華人生命歷程,也是一個傳統華人家族中邊緣者的自述。

 

【講者簡介】
吳安琪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生,馬來西亞檳城人,年紀已經不小的90後。目前生活在淡水小鎮,發願當一個快樂且不煙酒的研究生,興趣女性文學及域外華人文化。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