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Sat 14:00 【燦爛講座】如何讓越南山上的孩子吃飽飽、去上學?

【燦爛講座】如何讓越南山上的孩子吃飽飽、去上學?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http://www.zhi-shan.org) 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10 Sat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王顥學、陳燕麗
費用:100元(部分金額將捐贈至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

 

吃得飽是基本人權,每人都應該擁有!但全世界卻有超過10億人長期挨餓,每5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飢餓或相關疾病,每4個飢餓人口中,就有一個是兒童。在發展中國家,60%的兒童死於飢餓,每4個兒童,就有一個體重過輕。經濟學家指出,長期陷於飢餓會窒礙兒童身心發展,長大後的生計或收入比平均人口低5-10%。

越南廣治省達克隆縣,整個越南最窮困的地區之一,這個當年越戰的主戰場,戰後,仍籠罩在地雷、詭雷和橙劑遺毒的陰影下超過40年,時至今日仍然發展遲緩,資源匱乏,基礎建設落後,使得居民貧、困、病,山區少數民族的家庭月收入平均甚至不到500元台幣。

這裡的基礎建設之落後,甚至連一條稍微平坦一點的道路都是奢求,大雨過後更是滿地泥濘、人車都動彈不得。幼兒園的老師從外地來到這裡教書,得有騎越野摩托車的本領,閃過大坑小洞,才能平安抵達學校。

孩子上學就更是辛苦了!三四歲的娃兒,穿著不合身的衣褲,打著赤腳,和同村的其他小娃兒要走上一公里崎嶇難行的黃土路,在汛期來臨時,甚至要冒險涉水才能到校。對每餐只靠樹薯或地瓜配辣椒鹽裹腹的小小孩來說,上學的路,實在太難!
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許多食物過剩而被浪費的年代,居住在越南中部廣治省達克隆山區的原住民幼兒唯一的心願,卻只是吃飽……

而現在越南中部有1200位的孩子可以吃到一飯一菜一湯兼具澱粉、蛋白質及纖維多重營養的營養午餐;在新教室上課的孩子不用再擔心淹水,可以在明亮、乾淨、有廁所的教室安心上課;每天有4600位的孩子可以喝到一杯香濃豆漿,補充植物性蛋白質,讓這些孩子可以吃飽飽長高高,開心學習,平安長大。

想知道是如何讓這些越南中部的孩子吃飽飽嗎?在讓孩子吃飽、上學的過程中又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需要去克服?歡迎禮拜日的下午一同來聽孩子的故事。

 

【講者簡介】
王顥學,至善基金會企劃宣傳部主任。

陳燕麗,世新廣電研究所畢業,曾在基隆社大、內湖社大、德明科技大學、台灣工銀等公司行號當越南語講師,目前擔任中央廣播電台越南語節目主持人。著作『一本搞定!生活越南語脫口說』

【延伸閱讀】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與Janet的越南河粉對話 https://goo.gl/eN46EW

一天兩餐吃樹薯辣椒鹽 越南貧童想吃飽(中央社) https://goo.gl/NyDpHc

做豆漿、蓋教室,讓他們吃飽上學去,越南孩子用剛學會的中文說:「謝謝台灣!」(民報) https://goo.gl/WgEwGO
台灣的愛在越南受害村…助千名學童「長大」 (聯合報) https://goo.gl/8nbW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