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Thu 19:00 【馬來西亞系列】彭成毅:南洋語言大熔爐——從馬來語詞彙發展史,看馬來世界的文化交流

【馬來西亞系列】彭成毅:南洋語言大熔爐——從馬來語詞彙發展史,看馬來世界的文化交流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 X 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8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彭成毅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馬來半島為東南亞的十字路口,千年來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和宗教人士到訪和過境。在這裡多個種族混居,他們帶來自家的語言文化。因經商所需,若無一媒介語用於溝通,那交流等同雞同鴨講。故他們使用了馬來語作為通用語,亦不時夾雜一些母語詞彙。

馬來語的發展經歷了印度化時期、馬六甲王朝時期以及殖民地時期,其詞彙受到了歐洲、中東、南亞、東亞和南洋語言的影響,逐步演進成今日的詞彙體系。其詞彙之豐富程度,不亞於當今的世界語言英語。

本講將概述性介紹馬來語之發展史,并梳理各語言對馬來語詞彙的影響,從而增進大家對馬來世界多元文化性的認知。

 


【講者簡介】
彭成毅,馬來西亞人。台大政治系學生。主要研究語言文化、離散群體,亦對馬來世界、中港台區域、海外華人之議題感興趣。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