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Sat 14:30 【閱讀的島】陳順孝:我們這時代的新聞與網路

閱讀的島第三季(十月至十二月)輪播主題七:

題目:我們這時代的新聞與網路 
主講:陳順孝(輔仁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地點:中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12/12(六) 14:30-16:30

講者簡介:
1991/09~1993/06 文化大學 新聞學研究所碩士
1984/09~1988/06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士
2008/02~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
1994/08~2008/01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講師
1999/08~2000/01 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兼任講師
1993/09~1996/01 銘傳管理學院 大眾傳播學系兼任講師
1991/09~1994/07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兼任技藝教師
1988/05~1994/07 自由時報編輯中心編輯

阿孝札記:http://www.ashaw.org/
 
▎衝浪,在數位媒體的潮尖:我們這時代的新聞與網路 
           策展人:黃哲斌(新聞工作者)
 

1974年,溫頓.瑟夫與鮑勃.肯恩定義了網路傳輸協議TCP/IP;1990年,提姆.柏納斯.李寫出第一個WWW網頁,他們當下或許沒料到,人類的溝通模式、上百萬人的產業生計,即將被徹底顛覆,從此無法回頭。
 
在他們之前,「網路」是一種軍事設施或學術實驗;在他們之後,「網路」是一個劃分時代的紀年方式,就像「石器時代」一樣,網路將「數位移民」與「數位原住民」劃分為二。
 
如今,我們都身陷其間,網路永難回歸地,改變了我們傳送口信、聆聽音樂、戀愛、吵架、查閱資料、維繫友情、採購、銷售、聚眾滋事、推翻政權的方式,也永恆扭轉了印刷、郵務、攝影、唱片、電影等老派產業的營生模式。
 
喔,對了,還有新聞這一行。
 
在網路普及之前,媒體產業粗分為「紙本媒體」與「電子媒體」,前者以報紙與雜誌為大哥,後者以廣播與電視為龍骨。然而,當網路封包的主要幹道,從書房中電話撥接的數據機,不斷進化為寬頻光纖、蜂巢網絡、無線Wi-Fi、藍芽,如今,看不見的電波在我們周圍密織成網,撒佈一道又一道的資訊任意門,新聞媒體也被迫轉化,或者死亡。
 
以台灣經驗為例,1988年,解除報禁,1993年,開放廣播電台與有線電視,新聞媒體一度有如繁花盛放。兩千三百萬人口,除了四家無線台的新聞時段,台灣的五百萬有線電視收視戶,遙控器上有七家全時新聞頻道隨時任選,還不包括公共電視、專業財經台,以及大愛新聞等宗教性電視台。
 
超量供給的電視新聞,像是過度通膨的資訊產品,投入爭逐有限的廣告市場,使得多數媒體都處於飢餓邊緣。以報紙廣告量為例,1990年,全台灣報紙仍有300億台幣的廣告營收,2001年剩下206億,這兩年不到九十億,蒸發超過三分之二。另一方面,擁擠的頻道追逐過少的眼球,有線新聞台的收視率,幾乎都在小數點以下競爭,加上頗受質疑的收視率調查機制、迷信收視數字與每千人成本的廣告主,共同打造「只為收視率活一天」的電視新聞生態。
 
當網路大浪來襲,年輕讀者快速逃離,然後是壯年讀者、中年讀者,民生報與大成報熄燈,三家晚報只剩一家,「時報集團」率先不支易主,售予在中國經商致富的旺旺集團蔡家。三年前,台灣「壹傳媒」傳出將以175億元由五大財團「團購」,旺旺蔡家赫然是其一,且出資最多,此事驚動台灣社會,掀起一波「反媒體壟斷」運動。在主管機關NCC阻擋下,交易破局,黎智英將壹電視賣給他人,仍保有旗下報紙與雜誌。
 
這就是台灣傳媒的當代處境,扭曲的競爭生態,失衡的供需關係,緩慢痛苦的數位轉型,管理失當的肥大組織,共同造就一個悲劇性的產業文化。從業者缺乏健康的流動管道,被迫在掙扎懷疑中度日;由於退出門檻過高,不甘認賠的老闆撐著不走,拼命刪減採訪預算,千方百計擠榨營收,不惜犧牲記者權益與新聞品質,廣受詬病的「即時新聞」熱潮即是如此產物。
 
監視器與YouTube儼然是電視新聞的主要消息來源,新聞網站一篇又一篇抄著名人臉書及其他媒體的新聞。然後是臉書小編,架構這時代的獨特媒體現象。網路帶來痛楚與裂變,也帶來希望與許諾,兩者一樣公平,一樣未知。
 
在此一「水泥未乾」的媒體時代,讓我們一起閱讀媒體,也閱讀網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薦書目21本:
報紙消失中:變異中的新聞業──
《給年輕記者的信》,塞繆爾.弗里德曼(五南)
《記者囧很大》,林靜梅(廣場出版)
《介入的旁觀者》,阿潑(麥田)
《黑夜中尋找星星》,何榮幸、台大新聞研究所(時報出版)
《新聞的騷動》,艾倫.狄波頓(先覺)
《草根媒體》,Dan Gillmor(歐萊禮)*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尼克.比爾頓(行人)
《別對我撒謊》,約翰.皮爾格(商周出版)
《街頭守門人》,新聞e論壇(衛城出版)
《大媒體的金權遊戲》,朗諾.貝提格、琴.琳.霍爾(漫遊者文化)
《新聞業的危機與重建》,羅世宏、胡元輝編(允晨文化)
 

那些網路教我們的事:通往未來的科技許諾──
《誰控制了總開關?》,吳修銘(行人)
《聰明網路使用手冊》,霍華德.瑞格德(行人)
《鄉民都來了》,克雷.薛基(貓頭鷹)
《下班時間扭轉未來》,克雷.薛基(行人)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格倫.格林華德(時報出版)
《科技想要什麼》,凱文.凱利(貓頭鷹)
《搜尋引擎沒告訴你的事》,伊萊.帕理澤(左岸文化)
《網路讓我們變笨?》,尼可拉斯.卡爾(貓頭鷹)
《全民書寫運動》,約翰.哈特利(漫遊者文化)*
《TOO BIG TO KNOW》,大衛.溫柏格(貓頭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展書店:
台東.晃晃書店、旗山.小露吃双淇淋、新營.曬書店×新營市民學堂、溪州.成功旅社農用書店、花壇.有此藝說、台中.新手書店、新竹.水木書苑、平鎮.晴耕雨讀小書院、中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淡水.有河book、台北.註書店、宜蘭.松園小屋。
 
▎巡迴講座:
台中.新手書店
10/28(三) 19:30-21:30
新媒體動力源哪裡來 
主講:鄭國威(《PanSci 泛科學》總編輯)
 
新營.曬書店×新營市民學堂
11/07(六) 14:30-16:30
臉書如何改變了我們的手機螢幕:數位時代的十個關鍵字
主講:黃哲斌(新聞工作者)
 
旗山.小露吃双淇淋
11/14(六) 14:00-16:00
走一條不同的路──我們的新聞小革命
主講:何榮幸(《報導者》共同創辦人)
 
平鎮.晴耕雨讀小書院
11/14(六) 19:00-21:00
關於數位的變化,還有時代的故事
主講:盧諭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中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12/12(六) 14:30-16:30
我們這時代的新聞與網路 
主講:陳順孝(輔仁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台東.晃晃書店
12/22(二) 19:30-21:30
新媒體與新聞的情仇 
主講:張約翰(世新大學博士候選人)
 
宜蘭.松園小屋
12/26(六) 14:00-16:00
記者的真相肉搏戰 
主講:林靜梅(公共電視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