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Wed 19:00 【「飲食新南向」系列 01】越界台茶:那間讓台灣人飲食難安越南茶廠

【「飲食新南向」系列 01】越界台茶:那間讓台灣人飲食難安越南茶廠

共同主辦:燦爛時光╳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408地理角研究室
時間:12/13 Wed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練聿修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內容簡介】
越南台茶,令台灣人為之色變,據稱無所不在,卻又遍尋不著。每隔一陣子,市面上就會出現幾篇關於越南台茶的報導,指稱越南台茶農藥殘留超標、品質低劣、充斥市面卻又隱匿不報,欺騙消費者。在國內茶農、茶店口中,越南台茶經常都是國內茶的負面陪襯,「我們的茶是絕對安全的,絕對不會混越南茶…」。在此同時,越南台茶的種植、生產以及銷售過程,則從未被仔細檢視。

1993年,隨著台灣茶產業對原料茶葉的需求,一間台資茶廠在越南林同省的高原上,悄悄種下一批來自台灣的茶種。20多年後,從這間茶廠走出的台灣茶人、茶樹,遍佈高原的同時,卻被台灣視為安全堪憂、品質低劣的境外威脅。為甚麼會有越南台茶?當代的越南台茶,如何在來自台灣的質疑下,每日每夜地做出足以維持生計的茶葉?

而越南台茶的這些爭議,又反映了哪些台灣茶產業、乃至於台灣農業政策內部,關於跨國農業貿易與本土農業保護之間的辯論?

【講者簡介】
練聿修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碩士生
在大學學士論文定稿隔天、還沒來的及辦離校的時候,就搭上前往胡志明市的越捷航班,從此深陷越南台茶的各種盤根錯節中,至今仍然一頭霧水,無法脫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