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 Tue 19:00 【「飲食新南向」系列 04】喝一杯苦澀與香醇:原鄉咖啡產業實踐中的歸屬掙扎

【「飲食新南向」系列 04】喝一杯苦澀與香醇:原鄉咖啡產業實踐中的歸屬掙扎

共同主辦:燦爛時光╳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408地理角研究室
時間:12/19 Tue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張宇忻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內容簡介】
說到原住民農業,浮現你腦中的畫面是甚麼?是小米、芋頭還是地瓜?若你有機會在冬天來到屏東的原鄉部落,會發現隨處可見結實纍纍的咖啡樹。屏東縣泰武鄉,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有機咖啡生產區,在莫拉克風災後,部落及地方政府積極推動咖啡的復耕,如今甚至有超過70%的就業人口都參與了原鄉咖啡的生產。

然而在災後重建的脈絡下,泰武的族人只得遷至山下的永久屋聚落,咖啡作為一個經濟作物,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族人們在之後的產業實踐中,又面臨著那些挑戰?

【講者簡介】
張宇忻
台大地理所研究生
灶腳工作室
因為從事原鄉咖啡的研究,練就了兩項功夫,一是騎著50c.c.的老機車上海拔七百公尺的部落、二是一天喝五杯咖啡,晚上依舊能倒頭就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