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Fri 19:30 【黃宗鼎的三堂東南亞課01】紀錄片研討:噢西貢!歷史詮釋與創傷修復

【黃宗鼎的三堂東南亞課01】紀錄片研討:噢西貢!歷史詮釋與創傷修復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獨立評論@天下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6/12/02 Fri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黃宗鼎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1986年革新之後,許多在早年因戰禍而遠走他鄉的海外越僑及二代,陸續開啟了與越南本土社會的連結與對話。如果只是關於經貿事務的連結,或許可以迴避認同問題,若是涉及民族國家的對話,總是要牽動敏感的歷史詮釋問題。

Doan Hoang的紀錄片《噢西貢》(Oh Saigon),展現了與越南官方迥然不同的越戰歷史記憶,撩撥了為越共刻意壓抑的「越南共和」幽魂。

作為越戰餘生的二代美籍越裔,Doan Hoang透過紀錄片,試圖化解反共父親與共產伯父間的心結,也嘗試修補越僑與河內政府間的裂痕,此種探討「內戰」、「分裂」或「意識型態」創傷的作品,在台灣已有不少,德國、南韓亦有如《再見列寧》與《太極旗-生死兄弟》等代表性電影。

《噢西貢》,是選修我「東南亞影像與意象」的通識課程學生,頗有感觸的一部片子,誠摯邀請對於歷史詮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觀影,加入討論。

《噢西貢(Oh Saigon)》http://www.ohsaigon.com/

《再見列寧》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gen40301357/

《太極旗-生死兄弟》https://zh.wikipedia.org/……/%E5%A4%AA%E6%A5%B5%E6……

 

【講者簡介】
黃宗鼎
獨立評論@天下「東南亞風輕史館」專欄作者、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協力研究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特約助理研究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