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Sat 14:30 【燦爛文學講座】臥斧x廖雲章:一個菲律賓看護之死

【燦爛文學講座】臥斧x廖雲章:一個菲律賓看護之死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衛城出版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6/12/3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持人:莊瑞琳,衛城出版總編輯
主講:《抵達夢土通知我》作者臥斧,獨立評論@天下主編廖雲章
入場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我們對於每天穿梭生活的城市,通常並不瞭解,文學的作用正在於把事件與人物崁進具體的時空中,並因此形成具體的印象。透過推理案件的疏離感,更能某種程度讓讀者站在旁觀者的位置,重新檢視生活的社會空間。

例如移工。

移工在台灣社會是如何的存在?即便已經不少試圖去描繪移工處境的研究與報導,但這些文字仍舊無法取代文學能達到的目的,也就是瞭解移工做為一個人,她的情感與夢想,是能更立體地浮現書中移工的形象。

臥斧寫移工,寫移工工作、生活與娛樂的空間如何與城市交疊,並以占領運動為大背景,描繪城市既有在夜店醉生夢死的族群,也有為政治自主而激動的人們。所謂世界,就是眾人夢土的總和。

 

【講者簡介】
臥斧
唸醫學工程但是在出版相關行業打滾。想做的事情很多。能睡覺的時間很少。工作時數很長。錢包很薄。覺得書店唱片行電影院很可怕。隻身犯險的次數很頻繁。出版:《給S的音樂情書》(小知堂)、《塞滿鑰匙的空房間》(寶瓶)、《雨狗空間》(寶瓶)、《溫啤酒與冷女人》(如何)、《馬戲團離鎮》(寶瓶)、《舌行家族》(九歌)、《沒人知道我走了》(天下文化)、《碎夢大道》(讀癮)、《硬漢有時軟軟的》(逗點)。喜歡說故事。討厭自我介紹。

廖雲章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業,專業新聞人。曾任臺灣立報執行副總編輯、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2006年與夫婿張正,共同協助成露茜博士創辦四方報,現為天下雜誌獨立評論主編。著有《流浪西貢一百天》(二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