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 Tue 19:00 【柬埔寨系列】高捷:為何眾多國際NGO仍無法解救柬埔寨的貧窮?

【柬埔寨系列】高捷:為何眾多國際NGO仍無法解救柬埔寨的貧窮?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6/12/20 Tue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高捷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從1970年代的紅色高棉,到90年代聯合國主導的第一次民主大選以及隨後洪森的政變,柬埔寨經歷了二十年的動盪,也迎來了二十多年的和平。90年代後,各國NGO,救援團體隨著聯合國湧入柬埔寨,創造了新興的NGO經濟,帶來了美金穩定的匯率,也企圖改善人民的生活環境與經濟水平。
 
這些年過去,金邊隨著東協崛起而逐步發展成大型城市,暹粒也在吳哥窟的加持下每年吸收數百萬世界各地的遊客。然而,走出這兩個城市,缺水,沒電,棕梠葉與鐵皮搭建成的房屋隨處可見,村落的道路依舊黃土飛揚,這些景象之中,還有無數NGO捐贈的立牌,有農業指導的USAID,有提供新生嬰兒營養食品的WFP,各個學校無不充滿UNICEF和Plan組織的衛生宣導標語或是計劃。更不用提數千個捐贈廁所捐贈水井或是濾水器或執行各種社區計劃的組織。
 
每年接受無數捐款的柬埔寨,至今有超過半數人民每日收入不超過三美金,而看似廣泛的濾水器,早因為缺乏維護保養,過濾後的水比過濾之前還不乾淨,然而村民依舊相信這樣的設備可以改善環境。
 
究竟NGO帶給這個國家什麼?是災難?還是援助?為何這麼多援助的國家,至今無法改善多數人民的生活?
 
 
【講者簡介】
高捷
台師大大傳所畢業,現職為以立國際服務計劃總監。唸書期間因為希望讓個人履歷更豐富,因而參與了國際志工來到柬埔寨,卻從此被土地選擇。畢業後,隨即到了柬埔寨做了一年的長期志工,執行教育計劃。之後加入以立國際服務駐點柬埔寨兩年,結合志工計劃協助在地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