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Wed 19:30 【燦爛藝術家】羅仕東:印尼日惹駐村筆記 Living in MES, Living in Mass

【燦爛藝術家】羅仕東:印尼日惹駐村筆記 Living in MES, Living in Mass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21 Wed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羅仕東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撰寫紀錄、報導、心得,並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台灣-東南亞地區藝術與文化網絡,正以微型鏈結的方式形成細膩的系統,甚至共生關係。台灣-東南亞的藝文工作者不僅是獨立工作的存在,也同時帶著個人與集體的問題意識,嘗試發展出多樣化形式的藝術實踐。

藝術家羅仕東於2016年八、九月期間,透過由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所策劃「CO- TEMPORARY台灣 – 東南亞藝文交流暨論壇」中,與印尼藝術團體MES56的交換計劃,於印尼日惹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駐地創作。他跟著兩位年輕藝術家Fehung與Abud來到Kali Oyo——喔伊喔河,是一條有著美麗蜿蜒身段的河流,在其中一處淺灣盤踞著有如龍首一般的小丘。他們說,這裡在過去曾因為產出奇石,整個村子都在尋寶,充滿了敲碎、切割、打磨石頭,以及討價買賣的聲響。

這樣席捲整個印尼的瘋狂熱潮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還有名為愛潮(love wave)的植物、越奇特越值錢的金魚,甚至是2007年的繪畫藝術市場.。

這些一次又一次的狂熱與退潮之後的哀傷,似乎描述著人們不會停止的集體瘋狂或恐懼,對事物價值的追捧與質疑。看著Fehung與Abud坐在河邊談論著什麼的背影,不知為什麼地,Kali Oyo的石頭、屬於這裡的神秘傳說與蒐藏東南亞藝術的狂熱,與17世紀發生於荷蘭的鬱金香泡沫(tulip mania)竟然疊印了在一起⋯⋯。

 

【講者簡介】
羅仕東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現為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成員,近年亦積極參與東南亞間區域性藝術事件如緬甸的《2014 Beyond Pressure 公共藝術節》、馬來西亞檳城2014《亞洲城市串流,檳城》與2015《DA+C藝術節》。並於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地進行當地藝術空間與團體的研究與交流。

 

【關於CO- TEMPORARY台灣 – 東南亞藝文交流暨論壇】
「CO- TEMPORARY」之概念,乃是透過一種臨時性的共同合作概念作為提議。

第一部分通過台灣-印尼/柬埔寨的創作計畫互助、交換駐地創作、工作坊等的方式進行。第二個部分則以論壇形式進行,根植於長期東南亞藝文生態的關注,本次我們邀請來自印尼、柬埔寨、新加坡、馬來西亞共計六個重要的藝術空間,其中包含駐村單位、藝廊、藝術家自營空間等,共同探討在不同的國家、宗教、文化、經濟、地域等條件下,其對於藝術生態的影響,以及藝術空間面對這樣時代脈動,其所採取的生存策略以及困境。最後,我們將帶領東南亞藝文人士前往台南,與在地藝術空間及藝術家進行交流對談。冀望透過此不同面向的網絡連結,牽引與擴張台灣與東南亞藝文圈間的互動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