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 Thu 19:00 【燦爛城邦】鄺健銘:新加坡模式與香港管治

【燦爛城邦】鄺健銘:新加坡模式與香港管治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年12月22日(四)19: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鄺健銘
場地清潔費: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香港很多人,很喜歡時刻比較星港,但願意花功夫仔細梳理新加坡的獨特發展脈絡、穾破香港輿論刻板新加坡想像的,卻往往不是多數。

縱然新加坡是獨立主權國家、香港只是一國之內權力萎縮的特區,縱然香港與新加坡的長短處頗不一樣,但新加坡經驗還是值得學習──例如學習新加坡為何沒有以民族主義世界觀,否定英國殖民地時代的一切、甚至視英治過去為資產;學習新加坡人的獨特身份認同如何形成、為何與如何重視Singaporean Core、如何與香港作對照;學習新加坡視整個世界而非單一國家為腹地的宏大格局。在香港當下某種「政治正確」的氛圍下,這都是被有意無意忽略的重要管治議題。

 

【關於講者】
鄺健銘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隨後負笈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並曾在新加坡從事研究工作。著有《港英時代:英國殖民管治術》。文章散見於香港《信報》、《明報》、《亞洲週刊》、《陽光時務週刊》、《立場新聞》、《Pentoy》、《Breakazine》、The Diplomat、新加坡《聯合早報》、馬來西亞《當代評論》、台灣《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故事》、中國《參差計劃》等。

 

【延伸閱讀】
立場新聞專欄:
https://www.thestandnews.com/……/%E9%84%BA%E5%81……/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wongKi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