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Sat 19:00 【燦爛易鄉人】今夜,俄國不戰鬥,波蘭不愛國

【燦爛易鄉人】今夜,俄國不戰鬥,波蘭不愛國

時間:12/23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費用:150元
講者:陳韻聿、林蔚昀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內容】
當我們討論俄羅斯或波蘭,我們到底在討論什麼?

這討論中有多少是「我」對「他者」的想像投射?在想像「他者」時,我們又怎麼想像自身?在觀看「他者」時,我們又站在哪裡?

你對俄羅斯或波蘭的「印象」是什麼?戰鬥民族「就是狂」?珍視「歷史」的愛國民族?捍衛「傳統價值」或抵禦「西方霸權」的中流砥柱?「左派」朝聖地?或者,充滿天才、帥哥美女、平民人文大師的國度?

藉由對談,波蘭文譯者、作家林蔚昀與俄文譯者、媒體工作者陳韻聿希望提供台灣聽眾不同的對波蘭與俄羅斯的思考角度,從相對輕鬆的話題切入,梳理或許十分嚴肅的議題。

講座風格傾向「幽默又不失爆點」。報名前請考慮是否能承受「想像」破滅後的各種身心不適症狀。

【講者介紹】
陳韻聿
台大外文系學士,俄國莫斯科大學歷史系碩士。有數年台俄媒體和藝文界經驗。俄文譯者。喜歡跨領域和暗中觀察人事物,最近覺得偶爾也可以出來站在明亮一點的地方。

林蔚昀
遊走於文學創作與翻譯的自由文字工作者,曾在英國求學,後來因為一張波蘭海報來到波蘭,在波蘭結婚生子。多年來透過翻譯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2013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現在回到台灣居住,以易鄉人的身分重新體驗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