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Mon 19:00 【燦爛軍事系列】楊仲青:緬甸戰火未歇

【燦爛軍事系列】楊仲青:緬甸戰火未歇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燦爛時光
時間:12/26 Mo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楊仲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緬甸局勢穩定了嗎?可以去旅遊去投資了嗎?最近又響起了槍聲。

為什麼要打?要打到什麼時候?我們請來自緬甸的緬甸歸僑協會執行秘書楊仲青為您說分明。

 

【講者簡介】
楊仲青出生於緬甸撣邦的一個純樸的小城市。八歲時,為了學習緬文外,同時接受華文教育,獨自離家到他鄉接受教育。華文小學於緬甸並伍倫華校畢業,華文高中於曼德勒孔教學校畢業,同時也曾在曼德勒大學國際關係系所學習。2004年來臺留學,大學就讀北醫醫務管理,研究所轉念臺師大華研所海外華人研究,開始了東南亞、緬甸議題、海外華人教育、經濟及政治等方面的研究之路。

從2009年開始投入協助臺灣與緬甸兩國間的僑務工作,也常帶教師、大學生、高中生團到緬甸進行國際志工服務,希望透過實際經驗增加國際視野。目前為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執行秘書,同時在華夏科技大學兼任教學工作。

 

【相關新聞】
週日(2016/11/20),中國和緬甸北部邊境的接壤地帶發生武裝衝突,據悉是緬甸少數民族跟緬甸政府的軍隊和警察的交火,中共方面說,中方軍隊目前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英國《衛報》引用大陸媒體報導,週日早間,三、四個緬甸的少數民族團體襲擊了緬甸東北部撣邦(Shan State)的繆斯(Muse)和庫特凱(Kutkai)等地。

大陸媒體引述緬甸金鳳凰報說,週日凌晨,緬甸政府軍與部分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在緬甸北部勐古、棒賽、105碼、木姐縣轄區等靠近中國的地區發生軍事衝突,與之相接壤的中國雲南省德宏州芒海鎮、畹町鎮能清楚聽見激戰炮火聲。

(摘錄自大紀元時報2016/11/21:緬中邊界武裝衝突8死 中共軍隊高度戒備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1/21/n8513220.htm

 

緬甸北部邊界多處地區發生武裝衝突,緬甸大批難民湧入中國境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呼籲各方克制,停止軍事行動,防止衝突升級。

有分析說,緬甸邊境許多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戰亂持續多年,領導人昂山素季努力爭取達成全國範圍內停火的和平協議。但是,最新一波武裝衝突無疑又給這個希望帶來打擊。
此次衝突地點比鄰中國邊界,中國畹町等地百姓可以清楚地聽到槍炮聲。
報道說,中國畹町等地政府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在邊境地區增派警力維持秩序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摘錄自BBC 2016/11/20:緬甸北部邊界地區再起武裝衝突 波及中國 http://www.bbc.com/……/2016/11/161120_myanmar_clash_china

 

【相關書籍】
《緬甸:追求自由民主的反抗者》:這是一本緬甸異議分子與地下組織運作的紀實。從反抗者的視角、以文學的筆法,字字血淚地刻畫緬甸抵抗政治的實況圖像。(聯經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301

《緬甸:一個徬徨的國度》:除緬族以外,緬甸還有克倫族、克耶族、撣族、孟族、克欽族、欽族、若開族,以及被當成外國人的羅興亞人。儘管緬甸近年來有些改革,但恐懼與猜忌之情仍然瀰漫,特別是在少數族裔之間。(八旗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161

《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彷彿開放了的緬甸,為眾人帶來更多的疑問。作者全景式地述說不斷變臉的緬甸,包括曾經備受推崇、現在備受非議的翁山蘇姬,因為她也變臉了。(馬可孛羅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