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 Sun 14:30 ▲燦爛馬來西亞▲多元族群下的信仰群像:砂拉越拿督公信仰初探

▲燦爛馬來西亞▲多元族群下的信仰群像:砂拉越拿督公信仰初探
時間:12/29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辦: 萊佛士花讀書會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為什麼砂拉越這麼少拿督公?」
 
當我實地前往東馬古晉踏查廟宇和宮壇的過程中,心頭隨即浮現這個問題,因而一頭栽入這個過去較少人意識到的議題,意圖找出拿督公於東馬古晉的發展脈絡。
 
「拿督公」為馬來西亞特有的信仰形式,為求生意興隆或地方安寧,許多廟宇、路口、商場、家宅等地都會立拿督公而祀。但是,看似「隨處可見」拿督公的現象似乎僅止於馬來半島,在婆羅洲島上的砂拉越拿督公則並非如此普遍。
 
本研究發現,這與婆羅洲島的政治經濟發展和華人拓墾史密切相關。講者將帶領讀者跟著前往婆羅洲島的華人先驅,由西往東、由沿海至內陸,從拿督公的信仰看見地方發展的脈絡。
 
▲講者簡介▲
李至堉,國立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碩士班學生,研究旨趣為民間信仰與社會的交互關係。因為一次馬來西亞砂拉越的移地課程而被拿督公綁架,開始對馬來西亞產生濃厚興趣,最愛Kaya Toast配Teh C peng Special,但喝了常會胃痛。
(主視覺圖片提供:李至堉)
 
【萊佛士花讀書會】
FB:
萊佛士花讀書筆記 RafflesiaNotes
官網: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