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 Thu 19:00 【馬來西亞系列】林佳禾:無地者的進擊?從農民抗爭看空間治理的可能正義

【馬來西亞系列】林佳禾:無地者的進擊?從農民抗爭看空間治理的可能正義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 X 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29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林佳禾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談到馬來西亞的農業,你想到什麼?

除了規模在全球數一數二的橡膠與油棕種植園經濟,這個擁有三千萬人口的國家仍有相當規模的糧食需求。然而,根據馬來西亞菜農總會於2012年的統計數據,全國至今仍有約60%的農民不擁有其耕種土地的使用權利,這些「佔地」的農民提供了全國超過80%的蔬菜供給,但隨時可能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被政府或地主驅逐。

另一方面,完全鎖定外銷出口、以產量最大化為唯一目標、經常輕忽環境危害潛勢的投機性農業開發,卻也在許多重要的生產基地大行其道。

馬來西亞的農業,因此,有著非常矛盾的多重面貌。追究其背後的原因,除了與大馬族群政治與資源分配的格局有密切關係,也反映了政府在土地、農業與環境等方面的治理有許多問題。

一位來自台灣的記者,足跡踏進了霹靂州與金馬倫高原的農地裡。從這兩地近年發生的土地爭議與農民抗爭為起點,他想邀請聽者共同思考:一種屬於馬來西亞的土地正義,有怎樣的可能性?

 

【講者簡介】
林佳禾
《苦勞網》馬來西亞專案負責人。曾任《苦勞網》記者、《經典》雜誌撰述、《人籟論辨月刊》編輯。十年前開始因為研究或工作在東南亞各地胡亂採訪走跳的台灣人,對任何「土地與東南亞現代化經驗」的課題都感興趣。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