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Sat 14:30 【共產黨系列】吳振南:在那個馬共活躍的年代

【共產黨系列】吳振南:在那個馬共活躍的年代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12/31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吳振南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2013年馬共總書記陳平逝世後,為其遺體、甚至是骨灰能不能落葉歸根,返家安葬的事,馬來西亞在朝在野政黨和社會各界吵翻天,成了喧鬧一時的國際新聞。

支持者陳平回歸者,不解國陣政府既然已在1989年與馬共簽訂了和平協議,也已讓大部分撤退到泰南、中國和香港的馬共份子回國定居或探親(其中還包括馬共最重要的馬來領袖馬共主席阿都拉CD),為何在馬來亞出生的陳平,直到死亡都不能回國,這樣的話,和平協議豈不荒謬?

可是反對者則認為,讓陳平回來會激起社會矛盾,不利國家團結,尤其首相納吉話說的最重,明白表示在執政黨心中,陳平至今還是恐怖分子領導的定位。此外,曾被馬共牽連或攻擊而失去親人的人們,尤其以武裝部隊的家屬為代表,也表達出不欲陳平落葉歸根的呼聲。

其實,如何撫平馬共與政府武裝部隊衝突的歷史傷痕問題歷來存在,早在陳平死前的2011年,當時還任伊斯蘭黨署理主席的末沙布(Mohamad Sabu,現任國家誠信黨主席)在檳城一場集會上,稱讚1950年幫馬共攻打武吉哈逢(Bukit Kepong)警察局的馬來國民黨(PKMM)外圍青年團(API)領袖末英德拉(Mat Indera)是自由鬥士時,一樣也激起了反馬共者的憤怒,末沙布最終被還被檢方以毀謗罪名檢控,不過最終2015年法庭以罪證不足判無罪。

無論如何,上述兩個事件凸顯出,如何向有興趣的人介紹一下馬來亞共產黨這個對馬來亞(Malaya)、新加坡及馬來西亞(Malaysia)有過莫大影響力的政黨,即便只是要淺淺的介紹一下,對任何一個馬來西亞人來說(包括一般人及學術研究人員),大概都會覺得千頭萬緒,無從下手。

即使有關馬共的材料,在網上也不難取得,尤其是馬共領導諸君,對國家最終平反於否的耿耿於懷,大多趁著死前口述出版了大量「我方的歷史」,用以對抗「國家版的歷史」。只是這兩方的歷史,無論書寫的、還是口述的,都大量存在著往事並不如煙的高度政治性因素考量下,在在加深了談及馬共時那種一言難盡的窘況。

因此,為了要更好的來談談馬共,我們將採行較能適當抽離的漫談方式,回到馬共最為活躍的年代,帶大家重溫一下馬來亞、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爭取獨立歷程的現場。一如Bob Dylan的歌《隨風而飄》如此唱著:「 有多少炮火飛過,才可以換來和平。我的朋友,那答案隨風而飄,隨風飄逝。」

 

【講者簡介】
吳振南
旅居臺灣的馬來西亞人,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前媒體從業員,目前是專職相妻教子的家庭煮夫與兼職文化玩童。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

 

【延伸閱讀】
馬來亞共產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馬來亞共產黨

馬來亞緊急狀態
http://www.wikiwand.com/zh-hk/馬來亞緊急狀態

關鍵評論網:「歷史有兩部,一部做教科書用的,另一部是秘密」:你所不知道的馬來西亞歷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0712

潘婉明/一个好人,一場沒有成功的革命——寫在陳平逝世週年
http://www.pfirereview.com/20140916/

傳奇陳平與馬共反殖鬥爭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columns/mj17582296

馬來亞共產黨史料網站
http://wp.me/p7hzJ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