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Fri 19:00 【燦爛夜光電影講座】「可憐」和「可惡」之外:臺灣電影中多元樣貌的移工

【燦爛夜光電影講座】「可憐」和「可惡」之外:臺灣電影中多元樣貌的移工

除了「可憐」和「可惡」的形象之外,移工還有什麼其他的面貌呢?講者從兩部公視人生劇《我倆沒有明天》、《娘惹滋味》和2009年的電影《臺北星期天》,觀察導演賦予移工不同於以往的多元樣貌。

時間:2016/02/19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蔡敏秀
入場費:兩百元(*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演講簡介】

林靖傑《我倆沒有明天》敘述本國籍勞工阿遠和菲籍家務移工Erica的羅曼史,當移工在臺灣不只面對雇主,且與本地勞動階級相遇時,呈現出的仍舊是以往「可憐」、被頤指氣使的情況嗎?

溫知儀《娘惹滋味》描繪兩名印尼籍女性家務移工在家中和雇主(及被照護者)的互動:西娣突顯母國文化和臺灣文化的差異,而紗麗透過烹煮娘惹料理,積極融入在臺的生活。當雇主和不同性別移工同處東南亞風味餐飲店時,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何蔚庭《臺北星期天》不僅拍出移工常聚集的教堂和金萬萬商場,更讓兩位男性移工Dado和Manuel漫步於臺北、品評著臺灣的人事物。

移工集體現身於城市,不僅引起社會學領域的研究興趣,創作者亦著墨於此。講者將從「空間」著眼,觀察導演如何利用不同場景建構移工的多種樣貌,是被動、受壓迫的移工呢?或者移工可以充滿能動性?

 

【講者簡介】
蔡敏秀,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畢業,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就讀中。研究興趣包含影像和族群關係,碩士論文以在臺移工相關劇情片為研究對象。欣賞的東南亞導演有Yasmin Ahmad和Phan Đăng Di,最想拜訪的東南亞景點是吳哥窟。

 

【延伸閱讀】

《我倆沒有明天》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7aLvMW8jc

《娘惹滋味》完整電影(客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qbW_Ylc7I

《臺北星期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Sh4r3TY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