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at 19:00 ▲燦爛越南▲彈性一百分,距離零公分的越南社會

▲燦爛越南▲彈性一百分,距離零公分的越南社會

時間:2019/2/2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王查克、闕煜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王老師,等一下學生要去觀看彩排,下節課不用上課。」
「王老師,兩週後我們改用B教材,換B時段上課。」
「王老師,你比較厲害,幫我做考卷吧!」
「軒,你沒回覆是否參加活動,所以我就幫你報名好表演了。」
「啊?房東怎麼開鎖進來了?這不是我租的房子嗎?」

兩名90後的台灣青年,不約而同南向,赴越南找尋未來。過去在越南旅行的經驗,讓我們深深愛上越南的單純美好。然而來越南工作、學習,與當地人共事過後,迎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文化衝擊。

越南教學生活彈性說多大有多大,各種突發狀況永遠挑戰自己的理智線。不僅如此,台灣人委婉的溝通方式,不適用於直接的越南。如果這些衝擊稱為文化休克(Culture shock),那還真是一次次在休克與甦醒間,不斷自我調適。

工作與學習之餘,觀察著節日與活動的熱鬧歡騰、零公分的人際距離、人們濃厚的人情味。希望透過這次分享,一起和新朋友們討論種種「越南生活」的甜蜜負荷。

【講者介紹】
王查克
外語愛好者,因教育替代役時開啟了與越南的緣分,而在畢業數年後能幸運走進華語教學職涯。目前為赴越南大學任教的華語教師,就這樣與越南牽起了三年多的緣分。

闕煜軒
目前為赴河內學習的交換學生。同為外語愛好者,學了西語,本以為未來會深耕拉丁美洲。大三那年修習學校剛開成的越南語課、參與兩次赴越南教學的計畫,從此與越南結下數不清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