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 Fri 19:00 ▲燦爛移工直播▲外勞怎麼都在直播?—在直播的世界裡,還有聲音

▲燦爛移工直播▲外勞怎麼都在直播?—在直播的世界裡,還有聲音
▲時間|2020/03/06 Fri 19:00-21: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講者|江婉琦
▲入場費|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2月27日,第32例確診新冠肺炎的女移工,被報導爆出在隔離病房直播,媒體引來輿論一面倒的謾罵。
 
隔離移工直播,顛覆台灣人的認知,讓人不禁想問:外勞怎麼都在直播?
 
「當台灣人看移工直播,我們常常想到他們暴露了被照顧者的隱私,或洩露工廠的機密,有人還因為直播,被遣返回國。但其實移工直播,是因為那是連結,在直播裡舒服地說自己的語言,表現快樂、展現自由,和同鄉朋友在網路上互助支持。移工是孤鳥,孤鳥在飛行的時候,直播可以讓他們脫離現實,在網路的世界裡回巢、透氣呼吸。
 
直播不一定代表自己真的過得很好。但是當移工直播的時候,他可以說話,表達自己。那一刻才終於不是一枚勞動力,而是個完整的人。因為在直播的世界裡,還有聲音。」
 
這場講座將會跟大家分享〈外勞怎麼都在直播?〉這篇報導的採訪經過,和報導中各個人物更多的直播故事。最近疫情對移工的政策和處置讓人很郁悶,一起來聽聽講座吧。
 
▲講者介紹▲
江婉琦。台南關廟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隱形長工。以前讀電影,現在在政大讀民族學,是一位大學讀很久還沒有畢業的大學生。喜歡移民工議題和田野調查,現為《Mingalar par緬甸街》刊物撰稿與插畫。
本人平常很少說話,講話講太久會破音,所以講座中間會有休息> <。
 
▲〈外勞怎麼都在直播?〉報導連結: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20965/43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