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Sat 19:00 ▲燦爛島嶼▲ 重返綠島五〇年代——如果沒有白色恐怖(也沒有溫泉、浮潛)?

:::洪荒 X 墾殖 X 迷信:::
 
坐落在台灣東部的南太平洋島上,那裡有部斷代史
 
上網搜尋「#綠島文化」,
映入眼簾是好幾頁的「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修但幾累!除了綠島監獄外,
在政治犯、觀光客來到這座島以前,
綠島自己本來的文化呢?
何謂綠島人與綠島生活真正的面貌?
 
「大湖,在海島的東側,也是島上第一個看見太陽升起的地方。盛夏的第一道曙光,總是迫不及待地在睡夢中,就開始敲打著人們的夢境,催促著島上的人們醒來。生活的節奏,全依著這道晨曦開始……」
 
李家棟循著父親 #李基興 的童年足跡,還原那段迷信、神靈與洪荒並行的墾殖歷史,重現綠島人的四季生活,父子合著了《#狀元地》,在出版之際,綠島文化終於發出第一聲聲響。
 
「《狀元地》不只是知識的掌握與說解、歷史的回溯與反思,而以明亮與陰暗的相照,包裹童年特有的猶疑、困惑與騷動。我們在李喬的番仔林、陳黎的花蓮港街、陳淑瑤的澎湖、甘耀明的關牛窩、楊富閔的大內之後,多了綠島李家的狀元地。」-馬翊航
 
擁有詩人之眼,出生台東卑南族的馬翊航,如此形容《狀元地》,而坐落在家鄉無法收拾的 #細軟 與記憶亦是滿山遍野。一起凝視山海,一起聽來自東部的聲音,他們如何透過寫作,一步步補足台灣地方文學地圖?在他鄉與故鄉之間刻劃歲月,採寫過程中發生了哪些故事?
 

講 者|李家棟 X 馬翊航
時 間|3/14(六)晚上7:00-9:00
地 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入場費|150元,自由入場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李家棟
半個綠島人,現任教於寶桑國中。寫散文也寫詩,曾獲後山文學獎、台中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相信自己的出生,對綠島而言確然是有意義的。
 
#馬翊航
臺東卑南族人,池上成長,父親來自Kasavakan建和部落。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幼獅文藝》主編。著有詩集《細軟》,合著《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百年降生:1900-2000台灣文學故事》。
 
🏊‍♂ 課前預習
|李家棟
《狀元地》http://bit.ly/2Vj1UQy
〈假如這裡是海〉http://bit.ly/2TaxH3C
 
|馬翊航
《細軟》http://bit.ly/2uxSm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