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Fri 19:00 【新北市圖書館+燦爛時光01】一線之遙:亞洲黑戶拚搏越界紀實

【新北市圖書館+燦爛時光01】
【燦爛新書分享會】一線之遙:亞洲黑戶拚搏越界紀實

共同主辦:新北市圖書館
時間:2016/03/11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作者群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這是一本看見亞洲底層人民移動歷史的書。移動有先後,人民無大小,在每個故事主角的人生轉折裡,都是近代亞洲政治、家國歷史演變的痕跡,鋪陳出了近百年來戰爭殖民政治歷史與跨國移動的交錯。

這是一本移動者的生命故事。記述了他們為何跨越國界來到台灣,企盼安家落戶,又如何陷入了國界關卡,失去了身分,為了穩住在台灣的家,親密關係中的交相糾纏與情義相挺讓人動容。

這是一本移民政策工具書。引領我們進入重重的國界關卡,具體而微地端詳移民政策的差別待遇如何製造了黑戶,製造了多少悲戚與恐懼。挑戰人們對家國形構的認識與理所當然的國之疆界。

這是一本集體創作。故事主角與作者協作,將黑戶們過往所迴避的焦慮與恐懼,將其結塊硬化的土壤耘開,讓埋藏其中的陰暗得以面見陽光,藉此得以反身,面對 壓迫歧視的結構,不斷蓄積現實中持續搏鬥的動力。更看見了有別於主流社工的工作者,透過肉身與筆觸,與黑戶共同經驗著明暗浮沉的生命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