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Sat 19:00 【菲律賓系列:楊宗翰】新生的鄉愁與憂愁:談菲華文學與教育

【菲律賓系列:楊宗翰】新生的鄉愁與憂愁:談菲華文學與教育

時間:2017/3/11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楊宗翰
費用:150元(現場報名繳費)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台灣對東南亞的共同印象,無非是熱到不行的氣候、蕉風椰雨的景致,再加上綴飾著些許異國情調的意象及異族風情的圖騰。中國大陸的評論文章則每每強調東南亞華人的懷土思鄉,文學評論家們數十年下來還是在彈「鄉愁」這首疲態畢露的主題歌。

說的明白些,兩岸文評家的觀察其實似小異而實大同:都很膚淺,而且刻板老舊。

「東南亞華文文學」被簡化成某個他者(the other),其存在彷彿只是為了證明「我們(台灣或中國)的文學」更優秀、更完整、更值得學習模仿,是是無可質疑的影響來源。除了南洋情調與懷鄉之思這類「特色」,「東南亞華文文學」就像個次等、先天不足兼後天殘缺、只會不斷模仿的學生。

菲律賓是離台灣最近的國家,台灣讀者卻對菲華文學完全陌生。諷刺的是,菲律賓華文作家在1980年代以前,一度以台灣作為主要發表園地。

講者楊宗翰曾旅居馬尼拉,關注菲華文學與教育。請來聽他梳理歷史脈絡,展望未來。

 

【講者介紹】
楊宗翰
淡江大學中文系專任助理教授,曾任文訊雜誌社企畫總監、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並於菲國尚愛中學擔任華語教師暨教務主任。

 

【延伸閱讀】
現代詩與文學史:楊宗翰的詩文學異議空間
http://blog.yam.com/po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