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Fri 19:00 【燦爛澳門:霍凱盛+李展鵬】一座賭城,一個失樂園:畫家與作家眼中的澳門

【燦爛澳門:霍凱盛+李展鵬】一座賭城,一個失樂園:畫家與作家眼中的澳門

時間:2017/3/10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霍凱盛+李展鵬
費用:200元(現場報名繳費)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除了大三巴、賭場、杏仁餅及葡撻,澳門還有什麼?

每年有兩千多萬的大陸、台灣、香港遊客去澳門玩樂,然而,有多少人嘗試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與當下處境?都怪澳門的文化輸出一直很弱,以至很多人對於澳門的了解淺薄得很。

作為第一個有歐洲人進駐的中國城市,澳門是歐洲航海歷史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地方。早在十六世紀的明朝,澳門這個沿海小城就遇上了從歐洲出發、越過非洲、再來到亞洲的葡萄牙航海家。歷史上,澳門是歐洲國家在東亞的第一塊領地,也是首批被歐洲人在地圖上標示出來的亞洲城市。

今天,澳門成為世界第一賭城,其賭場收益遠勝於拉斯維加斯,每年接待數千萬遊客。一個本來充滿南歐風味的寧靜小城,一時間處處人滿為患,交通堵塞,聲色犬馬,一座座造型奇特的賭場拔地而起。就連剛剛被殺身亡的金正男死亡也藏身於此。優雅的南歐風與暴發戶式的豪華賭場,強烈的空間對比,極端的空間斷裂,形成了今天澳門的特異風景。究竟,澳門畫家畫了怎樣的澳門?澳門作家又看到怎樣的澳門?
且由《樂園:當古地圖遇上現代城市》畫集的作者霍凱盛,與知名文化評論人李展鵬,引領你進入澳門的隱藏版燦爛時光!

 

【講者介紹】
李展鵬
文化評論人,任教於澳門大學傳播系、澳門《新生代》雜誌總編輯,曾任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酷兒影展、中國大陸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等影展評審。著有《在世界邊緣遇見澳門》、《電影的一百種表情》及《旅程瞬間》,編有《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卓男合編)。

成長於葡萄牙殖民地澳門,後來留學於加拿大、台灣、英國,有三本護照,身分認同不明,深信人生要找的是route而非root;視看電影與旅行為人生不可或缺之事。

 

霍凱盛
畫家,出生於澳門,作品以針筆繪畫仿古地圖加入當代元素,探討城市發展產生的變化,曾入選第五十屆「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獲2013年「東方基金會藝術獎」等獎項。作品收藏於澳門政府總部、澳門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牙東方博物館、香港大學美術館及東方基金會(澳門),部分亦私人收藏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義大利、葡萄牙、英國、新加坡、中國大陸、澳門、香港及台灣。

 

【延伸閱讀】
《樂園:當古地圖遇上現代城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511

立場新聞:在樂園與失樂園之間沉思:看《樂園:當古地圖遇上現代城市》
https://goo.gl/sBT7SA

澳門人看台灣:沒被污染的風景,才是一個城市的真正魅力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