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Sun 19:00 【燦爛馬來西亞】被吞噬的未來:大馬學生運動的現況與困境

【燦爛馬來西亞】被吞噬的未來:大馬學生運動的現況與困境

時間:3/11 Su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劉毅龍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馬來西亞的學生運動從1930年代,英國殖民馬來亞時期開始萌芽,當時學生運動打著反帝、反殖的旗幟,爭取國家的獨立。學生運動在獨立初期壯大起來,並且關注貧窮及農民議題,直到1970年代,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制定《大專法令》,箝制學生在學期間參與政黨、工會及社會運動,學生運動才逐漸式微。

直到1997年經濟風暴前後,加上國內政治局勢的變化,學生運動又再度組織起來,除了面對《大專法令》,高等教育也在這期間逐步推展法人化及商品化的工作。20年後的今日,馬來西亞在政治上,面對政黨輪替的契機,但學生運動依舊面對法令箝制與高教商品化的夾擊,實際上的困境是什麼?學生又對於現況採取什麼樣的路線與策略呢?

 

延伸閱讀
林柏儀:大馬與台灣的高教商品化問題:趨勢比較與抗爭串連
https://wp.me/p7hzJv-7V

江偉俊:突起與困境:馬來西亞社運未來之可能
https://wp.me/p7hzJv-6H

岑建興:佔領獨立廣場(Occupy Dataran):一個不間斷的民主實驗
https://wp.me/p7hzJv-81

 

【講者簡介】
劉毅龍
前馬來西亞青年與學生民主運動(Malaysia Youth & Student Democratic Movement, 簡稱DEMA)組織秘書,現為執業律師。長期關注馬來西亞大專法令、高教商品化等課題,曾因發動學生佔領國會而遭警方以“顛覆議會民主”罪名逮捕及調查。愛貓。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