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Sat 19:00 ※燦爛廟會※洪振傑:廟會持續進行中

※燦爛廟會※洪振傑:廟會持續進行中

時間:2019/3/16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洪振傑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活動簡介※
廟會對於目前30、甚至40歲以下的中北部上班族,是記憶中的。因此,重點不只是透過影像或影片闡述,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這是正在發生的,且持續發生。」

【活動內容】
在歷史上,張巡將軍因在唐朝中葉發生的安史之亂抗敵安定有功,民間為表彰對張巡的英靈崇祀,其信仰目前僅知最早起源於大陸江淮一帶。

然經過千年的時光傳承,張巡將軍的信仰脈絡,已在臺灣發展出各種多元的樣貌,並又可再細分為三大脈絡,分別是以台北木柵集應廟為首的保儀尪公、雲林台西安西府的張府王爺、以及分靈自金門厲王系統的台南外關地港厲王宮,而臺南府城厲王系統信仰中為首的厲王宮,正是此次演講的主角。

舊時府城人稱【內港籤詩 外港童乩】,外港童乩指的正是厲王宮的王爺透過乩童大展神威的事蹟,同時也將透過各種田野資料的整理呈現,梳理厲王信仰在府城的發展變化,以及在臺南落地生根的歷史脈絡。

【燦爛時光X外關帝港厲王宮】
厲王宮裡
幾乎每一位尊神
請出來擺在我們面前
祂的故事
都足以擔綱成為男主角
南霽雲
張巡麾下部將
安史之亂爆發之時
隨主帥張巡共同據守睢陽城
不但屏障了江淮
為唐玄宗爭取逃難的機會
也為郭子儀爭取了
招兵買馬和備齊糧草的時間
南霽雲
善射弓
屢立戰功
睢陽城被叛軍圍城多時
城中糧草食盡
張巡令南霽雲率三十騎
突圍出城求援
南霽雲左右開弓
射出一條血路直奔臨淮
向守將賀蘭進明求援
賀蘭進明認為
睢陽城失守已成定局
不願出兵救援
但卻想留下驍勇善戰的南霽雲
於是設宴款待
已經許久未曾進食的南霽雲
看著眼前的豐盛佳餚
不禁落下淚來
向在場的所有人表示
在自己出城之時
所有城中的弟兄
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糧食可以食用
他實在無法獨自享用眼前的美食
話一說完
自斷一根手指
以示無法完成張巡囑託的自懲
隨即離去
桌上的食物
卻一口都沒有動過
在場的人無不感到愧疚自慚
南霽雲這一去
便是再度殺回睢陽城中
與所有守城弟兄患難與共
西元757年
睢陽城破
張巡 許遠 南霽雲 雷萬春等
共計36員守將被俘
一干人等寧死不降
最後慷慨赴義

※講者簡介※
洪振傑
一九八八年出生於臺南 土生土長臺南人 從小在廟口長大 喜愛看廟會 對廟口文化有著無可救藥的熱愛 有幸在就讀大學時期 接觸了攝影 在2012帶著相機征服了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之後 開啟了用相機征戰大大小小的廟會的旅程 除了紀錄 也親身參與廟會文化 以第一人稱的方式 更貼切的感受與分享 在廟會裡看見的一切 紀錄的方式 也再不侷限於影像和文字 而是多了更具臨場感的第一人稱口說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