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Sun 14:00 ▲燦爛時光x聯合文學▲阿潑、顧玉玲、廖雲章:東南亞移民工的非虛構時事

▲燦爛聯合文學▲東南亞移民工的非虛構時事▲

時間:2019/3/17 Sun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座談長度:90分鐘
引言者:留婷婷
對談者:阿潑、顧玉玲、廖雲章
費用:300元

內容簡介:
新移民(外籍配偶)與移工(外籍勞工)已成為現今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組成,在文學方面,從原鄉來到異地生活的他們,書寫可能帶來不一樣的討論,這次除了探討他們文學作品的創作背景、更要關注這場不容忽視的文化改造,從觀察東南亞移民工的寫作現象,再回歸到自己身為觀察者,要如何透過文字去捕捉甚至擴張他們本身也無法抗逆的事?

講師介紹:
阿潑
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曾擔任記者、NGO工作者以及研究員,資歷多樣。曾獲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類獎、開卷好書獎等。著有《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憂鬱的邊界》、《介入的旁觀者》,合著有《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不同夢想》、《咆哮誌》等。在轉角國際、鳴人堂等媒體平台持續筆耕。Facebook:「島嶼無風帶」

顧玉玲
一九六七年出生於嘉義市,十八歲移居台北,至今。解嚴前後受左翼思潮啟蒙、台灣社運滋養,輔大英文系畢業後全職投身工人運動,至今。曾經擔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就讀於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曾獲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懷恩文學獎評審獎、台北文學年金。

廖雲章
喜歡東南亞文化的中文人,相信關心與自己無關的人,就能和世界發生更深的關係,找到自己的燦爛時光。 現為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天下」頻道總監。
曾任台灣立報記者、副總編輯,協助成露茜女士創辦《四方報》、發起「師生手牽手、搖到外婆橋」計畫、創辦「東南亞移民工文學獎」、成立「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F24地板圖書館,以及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運動。著有《流浪西貢一百天》(二魚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