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Sun 14:30 【燦爛泰國】吳宗泰:與愛滋共處的努力與哀愁-「愛」在泰國

【燦爛泰國】吳宗泰:與愛滋共處的努力與哀愁-「愛」在泰國

時間:3/19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吳宗泰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若活動開始後十五分鐘內欲離場,不問理由全額退費。

 

「據傳水果罐頭遭滴愛滋血」、「亞洲的買春超市」、「愛滋的出口地」,「第三性傳染愛滋」聽到這些句子,腦海中會浮現出哪個國家?

作為中南半島樞紐的泰國,也曾因中立國角色,於二戰時期扮演各國補給、過境、休憩的亞洲重鎮。連帶應運而蓬勃的性產業和隨之擴散的性傳染疾病,也成為貧窮宿命的哀愁。自從1984愛滋境外移入泰國後,推估有百分之一的泰國人口感染愛滋,宣導的族群也從過往強調的性工作族群、男同志、跨性別族群,到普遍的社會大眾。

在愛滋已經成為可控制的慢性病當下,如何降低死亡、增加服藥人口,成了泰國各界努力捲動方向,也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亞洲第一個完全根除母嬰傳染愛滋病的國家(註)。

愛滋並非單純的醫學與疾病議題,從佛教文化與經濟、對象與區域、在在影響了愛滋在泰國的狀況,透過講座看見泰國從政府到民間如何一起與「愛」共處,再創生機。

註:台灣國家特殊性,不在WHO的統計列表中,所以…….。台灣早在2005全面實施孕婦產檢驗愛滋和後續施藥治療與追蹤後,也成功締造了零愛滋寶寶的公衛里程碑。

 

【講者介紹】
吳宗泰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生,教育部性別平等人才資料庫講師、IFJ國際記者協會會員、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志工。

放空旅客、人類學門徒、社會學信仰者,剛開始與量化科學資訊搏鬥中,努力嘗試讓議題和身邊社會in起來,關注階級和族群、疾病、藥物政策和愛滋。

 

【延伸閱讀】
認識泰國性產業與性病背景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34122

理解愛滋在世界傳播脈絡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