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 Thu 19:00 【臥底系列】戴萬平:大學教授的新南向打工筆記(現場禁止錄影錄音)

【臥底系列】戴萬平:大學教授的新南向打工筆記(現場禁止錄影錄音)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共同主辦:獨立評論@天下 X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3/23 Thu 7:00-8: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戴萬平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若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後欲離場,不問理由全額退費。

 

做為一個講求實務的科技大學老師、一個東南亞經濟與市場的研究者,戴萬平在泰國的便利商店當了整整7天的「高年級實習生」,與基層員工一起彎下腰工作。這是真正跨文化的學習,除了觀察市場、瞭解店頭運作,更要在不懂泰文的情況下學習與其他基層員工相處。

做為一個外國人,當然不可能真正參與店面的真實營運,只能搬貨搬到腰痠背痛;雖然全世界的零售通路都有一樣的運作邏輯,可是當在第一線貼近當地消費者時,可以感受到不同市場文化的差異。台、泰兩地7-11看似有相同的裝潢與格局,但本質上,兩地的商業邏輯卻有很大差異……

 

【講者介紹】
Tai WanPIng / 戴萬平
喜歡從東協的角度看東協,對東南亞國家產業政策、政治經濟發展有興趣。

最愛走進東協小鎮散步。會入神到不小心看到緬甸的鴉片交易、騎車路過峇里島的非法鬥雞賭場,也傻傻的跑到南菲律賓民答那峨的紅色警戒城市漫遊,坐在泰寮邊境的湄公河小鎮發呆是人生最難得的經驗。

書唸得不多所以不喜歡批判,相信田野調查才是理解東南亞在地知識的基礎。

現任
 正修科技大學 國際企業系 副教授
 國立成功大學 東南亞研究中心 研究員
 台灣東南亞學會 秘書長
 社團法人台灣泰國文化交流協會 常務理事
 社團法人高雄東南亞產學協會 常務理事

經歷
• 國立中山大學 中國與亞太研究所博士
• 曾就讀印尼大學 社會文化學院 接受印尼語言文化訓練
• 曾任擔任印尼、泰國、菲律賓與越南等大學、智庫訪問學者
• 曾組團至菲律賓、泰國、印尼、緬甸等地進行海外實習
• 近五年擔任泰國正大集團(CP ALL)企業訪問學者
•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經貿國是會議」代表
• 教育部南向政策規劃諮詢與審查委員
• 「2016僑務委員會亞洲經貿巡迴講座」…等不同公民營機構課程講座與諮詢專家。

重要著作:
• 戴萬平,東南亞汽車產業:政治經濟的跨國比較(高雄:吾皇多媒體,2016年7月),ISBN978-986-90-4408-2。

 

【延伸閱讀】
那些泰國7-11教我的事──一位大學教授的臥底筆記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5412

戴萬平的東協角度 / Tai Wan-Ping`s eyes on Southeast Asia
https://wptai.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