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Sat 14:30 【燦爛健康講座】梁莉芳:看不看醫生?東南亞移工的健康與就醫經驗

【燦爛健康講座】梁莉芳:看不看醫生?東南亞移工的健康與就醫經驗

時間:2017/3/25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梁莉芳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2016年,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人數突破60萬,他們隱身在家庭、工廠、建築工地和漂泊海上的漁船。勞動遷移的過程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客工的身份形塑他們每日/每夜的遭遇。

我們的研究涵蓋不同職業別的移工,從權利的觀點探究他們的健康與在台灣的(不)就醫經驗。對移工而言,什麼是健康(身體)?勞動處境與工作環境如何影響他們健康?他們為什麼(不)看醫生?或是無法看醫生?就醫過程中遇到哪些結構性的困難與障礙?祈求健康的身體,是微小但卻不易達成的心願。

 

【關於講者】
梁莉芳
我是個女性主義者、社會學家,任教於陽明大學衛生與福利研究所,這是我的學術身份。另外,我也是四歲孩子的媽媽。由於對性別與照顧/照顧工作的熱情,我近年的研究環繞在家庭看護移工的生命與工作經驗。除了沒有什麼人看的學術文章,偶爾我也在「巷仔口社會學」部落格以及媒體投書寫文章,寫移工、寫母職和性別日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