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Sun 14:00 【燦爛電影講座】王瑜君:歐洲電影讀書會-新住民的性別與情慾

【燦爛電影講座】王瑜君:歐洲電影讀書會-新住民的性別與情慾
時間:2017/3/26 Sun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王瑜君 老師
費用: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座內容:
討論奧地利電影《嫁禍(Kuma)》(奧地利2012, 93 min)精彩片段

主題:
(1) 從光復中學納粹扮裝事件的後續討論中,我們可以反省到那些歐洲與台灣的關聯?
(2) 新移民與主流社會的衝突,為什麼常常反映在對性別與情慾的爭議上?
(3) 家庭往往是壓抑與傷害的來源,我們如何處理這些難題?
(4) 在生命/性別/歷史教育上,歐洲的經驗給我們那些啟發?

 

電影資訊:
《嫁禍/Kuma》為奧地利新銳女導演Umut Dag首部執導的長片,即獲選成為柏林影展電影大觀開幕片,以及歐洲LECCE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義大利薩雷諾影線影展最佳影片,日本SKIPCITY數位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等多項國際影展大獎。

Umut Dag取材自她堅守傳統價值與規條的母親,全片不僅聚焦在這個女人身上,在她主導下將家中其他成員捲入接踵而來的事端,引領觀眾不知不覺跟著陷入婚姻風暴,進而逐漸發現深藏已久的家族祕辛……。這部片反映了歐洲新移民在價值觀和性別政治上的衝突和困境,也是從日常生活和個人生命角度來解讀宏觀國際政治的難得的影像紀錄。

電影資訊連結:
http://reader.roodo.com/hideforever/archives/24925396.html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kde22215215/

 

【講者簡介】
王瑜君博士,從自然學領域(美國SUNY Stony Brook 物理學博士,瑞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博士後研究),跨行進入人文社會領域(德國Universtity of Trier, 哲學系和政治系),喜愛閱讀、旅行、當代藝術、電影、博物館等眾多不務正業的生活體驗,發表過環境能源、氣候變遷、科學教育、轉型正義、歐洲電影等文章,翻譯多本英文與德文書籍。

目前是譯者,文化評論人、社會設計者,並在台北醫學大學開授「歐洲社會與文化」課程。關切如何以公民大學、生命教育,深度旅遊、文化藝術電影等來回應當前產業創新和文化照護的挑戰。

臉書專頁:
FB page: 【European culture & society 歐洲社會與文化】(https://www.facebook.com/eu.culture
)
FB page: 【暖暖客廳|NN15 Revival】(https://www.facebook.com/NN15reviv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