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Tue 19:00 【燦爛國際座談】雨林、原住民與人類共同資產!

【燦爛國際座談】雨林、原住民與人類共同資產!

時間:3/22 Tue 7:00~10: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費用:免費入場

分享者:
《砂拉越所剩無幾的熱帶雨林之貿易角度》烏舜安咿(加央族華裔媳婦)與黃孟祚(砂拉越非政府組織先驅)
《遭侵犯的原住民權益》Nicholas Bawin(伊班族原住民)
《遊獵本南族的抗爭之路》Yahuda(本南族原住民)

“不要在保護自己森林之餘,破壞別人的森林!”

砂拉越非政府組織先驅、長期致力於原住民人權與福利事工的黃孟祚先生,曾在2014年受邀到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演講時,對著群眾單刀直入地如此強調。

這是什麼意思?

台灣地球公民基金會的一份教育手冊——《保護天然林復育國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開頭這麼說:“森林,是天賜台灣的珍寶。250萬年來,台灣的原始森林與土地互動、交融、演化、共生,為地體本質脆弱的台灣,提供一道天然的防護網,也是眾多物種安身立命的家園。”

台灣的大量砍伐森林活動於1971年達到高峰,之後天災地變不斷,加上解嚴後森林運動的施壓,政府終於1991年全面禁止森林砍伐。禁伐對台灣脆弱的森林生態而言是絶對正確的,然而木材的需求隨着經濟發展而上升,台灣只能依賴進口,尤其尋求東南亞國家的供應。在過去20多年來,「馬來西亞砂拉越就是台灣一個主要的木材供應商」。

台灣所進口的包括非法砍伐木材,然而台灣尚無木材公共採購政策或進口法令,這種“來者不拒”的態度,非但無助改善木材生產地的森林管理,更間接鼓勵非法砍伐或不可持續的木材產品生產方式。

在伐木活動失控於砂拉越雨林以前,那是植物生態依舊原始、河川多樣風貌、群落物種豐富,徜徉於山林間的原住民,身在寧靜和簡樸的環境中,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原貌,然而非法伐木猖獗導致砂拉越原始次森林僅剩5%,雨林中傳出的不再是原住民那熱情、充滿生命力旋律,而盡是原住民權益遭剝削的陣陣吶喊聲和無助感。

保護熱帶雨林,保護人類生命的資產;守護原住民,保護人類文明的資產。

如何做到?請出席活動,讓我們來告訴你。

相關鏈接:《達邦樹。無聲的吶喊》www.tapangrainfore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