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Sat 14:00 【新北市圖書館+燦爛時光03】【燦爛電影院】陳素香:T婆工廠、彩虹芭樂

【新北市圖書館+燦爛時光03】
【燦爛電影院】陳素香:T婆工廠、彩虹芭樂

(本場提供公務人員及教師研習時數)

時間:2016/03/26 Sat 2: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入場費:200元(入場費有下限沒上限,歡迎追高)

*不方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採用以下方式:
A. 換工。例如座談現場的會議紀錄或者移工救援。
B. 換物。例如以一個從異鄉帶回來的小東西、以一本說得出道理的書來當作入場費。總之,要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有關的物品。千萬不要拿刮鬍膏或大閘蟹來換……
C. 換秘密:一定要夠秘密。

 

《T婆工廠》是第一集,《彩虹芭樂》是續集,導演陳素香建議一併服用。
2004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協助飛盟電子一百多位菲律賓移工進行關廠抗爭,過程中遇見廠內許多同志伴侶,因而完成【T婆工廠】紀錄片。

六、七年過去了,當年這些為愛共赴天涯的同志伴侶們,如今安在?TIWA拍攝團隊追逐她們的移動的腳步,前往菲律賓呂宋島、伊洛伊洛、民答那峨及中東杜拜等地,繼續紀錄她們的愛情故事、性別穿越與生命變化。

做為同志,也做為移工,她們的處境始終是在移動變化中,像候鳥般遷移,沒有永恆著陸的土壤,或者也因如此,我們總是趕不上她們善變的愛情和國境遷移的速度。

 

Rainbow Popcorn is the sequel to Lesbian Factory. In 2004, the 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helped over 100 Philippina workers to fight, and we noticed many lesbian couples and we focused on some of these couples in our Lesbian Factory. Over the years, what has happened to these women who crossed oceans for love, family and future?

In Rainbow Popcorn, the TIWA film team traces their migrations, from their homes in the Philippines, to Dubai, Bahrain and Kuwait.

 

【講者介紹】
陳素香
1960年生,曾任記者,1991年投入台灣勞工運動成為全職的勞工組織者至今。2003年在工運生涯最低潮的時候,參與「全景傳播基金會」紀錄片培訓,試圖運用影像紀錄工運中的同志們,以及勞工相關議題;並用影像媒介培力組織工人。

經歷:
前進周刊、首都早報記者
女工團結生產線 總幹事
台灣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 總幹事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 秘書長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理事長
工影展 策劃(1992 與電影資料館合作)
女兒家書 導演 2003
台北幾米 製片 2004

 

【影片資料】

《T婆工廠》2010|台灣Taiwan|紀錄片Documentary|Color|DigiBeta|56 min
得獎紀錄:2010年 台灣國紀錄片雙年展 入圍台灣映像單元,2010年 南方影展 評審團特別推薦獎

《彩虹芭樂》2012|台灣Taiwan|紀錄片Documentary|Color|DigiBeta|62 min

紀錄觀點:《T婆工廠》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7&v=wlWseHUwu48

紀錄觀點:《彩虹芭樂》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EZvV93t4Y

【延伸閱讀】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http://www.tiwa.org.tw/

郭力昕:T婆情欲的政治化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392434

苦勞網:《彩虹芭樂》解構浪漫愛,看見移工生活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504

NPOst:《彩虹芭樂》導演陳素香:「移工的飄泊,發展出 ”Only in Taiwan” 的戀愛模式。」
http://npost.tw/archives/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