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Sun 14:30 【燦爛異鄉人】臼谷裕太郎:在台灣的日本人群像(中文演講)

【燦爛異鄉人】臼谷裕太郎:在台灣的日本人群像(中文演講)

贊助:新加坡商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時間:2018/3/25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臼谷裕太郎(鄭文海)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本場介紹旅台日本人的秘密生活。

在台灣的日本人大約有兩萬人,分別有哪些身分的人,都住在哪邊呢?

有些人來工作、有些人來讀書,分別為什麼選擇來台灣呢?

定居台灣的日本人不會天天都吃鼎泰豐,那我們到底吃什麼呢?

本場透過講者自身及周邊案例來介紹和其他外國人比較起來看不太出來的旅台日本人之生態。

最後還介紹近年逐漸「恢復」的沖繩人民赴台情況。

一、日人渡台史
1.近代以前
2.日治時代

二、各種移民紛紛赴台
1.旅台日本人概況
2.工作移民
2a.「駐在」(日本母公司派來)
2b.「現地採用」(當地企業錄取)
3.留學生
3a.正規學位生
3b.華語學生
4.旅台日本人之特徵
4a.旅台日本人住哪裡?吃什麼?怎生活?
4b.旅台日本人跟誰交往?

三、未來展望(兼介紹我們事業)
1.旅台日人持續增加
2.值得關注的「沖台交流」

 

【講者簡介】
講者:臼谷裕太郎鄭文海
日本大阪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生。2008年參加高中畢業旅行首次訪問台灣後開始思考民間人士交流對國家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可能性。今研究台灣公共外交、國民外交政策。

 

【關於鈦坦科技】
新加坡商鈦坦致力於突破常規,為互動娛樂產業帶來顛覆性的革新。團隊由來自數十個國家的伙伴組成,我們相信擁抱多元的觀點和文化,可以讓團隊産生更多洞見與創意。

作為一個自新加坡來台發展的企業,鈦坦關切台灣的社會脈動,也關心在台灣的異鄉人,所以與燦爛時光書店合作舉辦此一「燦爛異鄉人」系列座談,請異鄉人談他/她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期待能為大家帶來多元文化的體驗與感動,也讓台灣本地人見證台灣正一步一步轉向多元社會的歷程。

鈦坦科技台灣官網:http://www.titansoft.com/tw/